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一线教师进课堂基础教育名师讲坛之《小学英语课堂管理与调控》——杨军霞老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一线名师进课堂,增进大学和中小学联系,提升师范生的小学英语课堂管理与调控能力,应《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和《英语教学知识基础》课程需要,2020614日,想象国际小学副校长兼英语教师杨军霞老师在腾讯会议进行了主题为《小学英语课堂管理与调控》的精彩授课。2017级小学教育、2018级教育学和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近200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杨军霞老师结合自身20多年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从四个方面对小学英语课堂管理与调控展开详细介绍。首先她从课堂管理的概念入手,将小学英语课堂管理分为了课堂环境管理、课堂人际关系管理、课堂纪律管理。然后简要分析了小学英语课堂具有兴趣、听说领先、焦虑心理以及交际性和实践性等特点。接着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教材实际,重点剖析了小学英语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提出了相应的提升策略。杨老师说,课堂管理与调控的主导权在教师手上,教师要培养系统思维,忌线性思维,教学活动、课堂管理与调控等要注重从局部到整体,从静态到动态,从课内到课外,争取实现无心插柳柳成荫之效。同学们要多谋划、定规则、勤沟通、保执行,多与班主任、其他任课教师、学生交流,深入研究教材、学生、环境、教法等,不断培育形成课堂管理和调控艺术。

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提问,杨老师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如新老师如何树立威信?大班额条件下如何培养学生听说能力?如何区分学生?如何开展差异教学、分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她还温馨提示大家,小学英语课堂管理与调控能力提升相关理论重在理解、内化和执行,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能力是练出来的。最后,杨老师与广大同学进行了网络合影留念。

小学英语课堂管理与调控能力是教师必备的教学能力之一,直接关系着课堂的秩序和质量。杨老师的讲座全面丰富,生动有趣,紧密贴近小学实际,例论结合,如一场及时雨,给下学期即将进行顶岗实习的18级教育学本科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照,给17级小学教育本科经历网上顶岗实习的同学进行毕业论文选题提供了一个明确的研究方向,为19级小学教育本科同学提供了未雨绸缪的方向指引。同时,此次讲座也大大弥补了高校在小学英语课堂管理与调控方面的经验短板,为提升广大师范生的综合素养尤其是课堂管理和调控能力,助力顶岗实习提供了有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