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专任教师亢飞飞“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点击数:
近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公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间’主题应用案例”遴选结果,我院专任教师亢飞飞的《“超长版”假期下的高校教师开展专业理论课程网络教学的心路历程》入选。
中央电化教育馆于20204月面向全国中小学校、职业院校征集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在各地、各校自主申报基础上,经逐级推荐,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报送了442个案例。经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专家对申报案例进行遴选,最终共有124个案例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将对入选案例进行结集出版,同时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集中展示,进行宣传推广。
我院入选作品主题围绕任课教师在特殊教育专业理论课程《特殊教育医学基础》开展网络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心路历程变化。案例以故事的形式,介绍了教师在开展网络教学时的心路历程由忐忑不安到紧张激动,到课程结束时怀揣教育信念,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案例描述了《特殊教育医学基础》的具体网络教学授课方式QQ直播教学,使用的在线教学工具是学习通。直播次数共16次,32课时,时长1280分钟。教师自26日开始,每日在“学习通”发布一个残疾人影视作品推荐通知,通过推荐残疾人相关电影,拓宽学生特殊教育专业视野。截至到69日课程结束为止,已经向特殊教育专业学生推荐了残疾人相关影视资料125个,其中残疾人电影39个,相关公开课10个,特殊教育相关讲座5个,特殊教育学校课堂录像6个,残疾人相关宣传片24个,残疾人相关综艺节目41个。在网络教学期间,引导学生每日撰写500字专业学习思想感悟,巧学善用自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实践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特殊教育资源的搜集与共享活动。最终在学习通中已经搭建了较为完整的教学体系,包括16周教学的所有录课、课件、推荐资料、视频资料、作业发布、讨论发布、签到等内容。课程结束时,学习通中已发布116个任务点,学生学习访问量7635次,发布讨论共计27次,作业发布12次,完成签到16次,发布视频推荐通知125次,开展线上期末考试1次。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疫情特殊情况下努力建构了网络教学中在理论知识课程讲授时的一些小的方式和方法,积极探索合适的方法去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未来将继续坚定自己的教育信念,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