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李烨在无线石家庄开展“安心复学,疫起成长”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9日  点击数:

为更好的帮助大中小学生复学,石家庄教育局与无线石家庄App联合主办了“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系列讲座。827日,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李烨在无线石家庄做了主题为“安心复学,疫起成长”的讲座。

 

讲座伊始,李烨老师提到经过了超长的假期,同学们将分批回到分别已久的校园。面对即将到来的复课,同学们可能在心怀期待的同时,也会有很多的小困惑,面对变化,同学们出现的心理不适应都是很正常的。

随后,李烨老师从认知、生理、行动、情绪以及人际交往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一些心理调适的小“锦囊”,希望同学们能调适好心情,安“心”出发。李烨老师讲到,在认知方面,要接纳变化,跳出舒适圈,聚焦自己当下应该做好的事情,积极的面对困难和挑战,提升心理适应力和心理弹性。在生理方面,提前调整作息,做好身心准备,将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到以往在校的作息时间,以帮助自己尽快地适应返校后的学习和生活。在行动层面,可以通过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逐步找到自己的节奏。

之后,李烨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到的情绪问题给出了一些相关的合理宣泄和调节情绪的建议,比如:换个角度看问题,寻求社会支持,运动,呼吸放松调节法,音乐调节法,暗示调节法,注意力转移法……

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李烨老师认为复课后与同学之间的交往要做到包容理解,相互支持,给彼此更多的时间来适应,找回以前的亲切感。同学们可以创新沟通方式,采用微信、QQ等线上方式分享交流自己的生活学习状况。

李烨老师建议同学们尽快调整情绪,着眼于当下应该要做的事,用愉悦、积极的心态投入新的挑战。疫情终将过去,生活明朗,万物可爱,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