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石家庄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开展系列社会心理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更好的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护佑孩子健康成长,日前,石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在系领导带领下开展了系列社会心理服务活动。
为中小理健康教师进行盘专题培训
活动过程中首先由应用心理学系石岩老师为老师们介绍了团体沙盘及其操作流程,之后由邵秀巧主任和石老师共同带领团体沙盘操作,四十多名教师分为7组,每组教师组成一个团体沙盘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沙盘体验,最后在老师带领之下各组进行了分享,在此过程中教师们对自己的内心进行了梳理,疏泄了情绪,向自性化更加迈进了一步。
 
向校园欺凌说“不!”
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联合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石家庄心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主题活动《法治进校园活动——向校园欺凌说“不!”》。
 
为了给未成年人创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维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有效预防和制止校园欺凌行为,石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开展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进行。线下活动在育才小学阶梯教室以师生互动的形式开展,选取了五六年级各一个班为代表进行参与;线上则由苏琪老师提前录制了课程视频,在线下活动开展的同时由学校组织全校其他班级进行同步在线学习。通过此次活动,育才小学的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同时坚定了杜绝校园欺凌,建设和谐校园的决心。同时,为更好的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护佑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了助力。
开展小学生家长情绪管理与亲子沟通
本次活动由石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高伟娟老师主讲,高老师分线上、线下共进行了二场针对小学生家长的讲座。本次活动帮助家长明晰自己在亲子关系中如何相处、如何沟通效果好,促进家长在亲子相处中积极反思与成长。在讲座中,家长们听得认真,练得用心,通过这些练习家长们既可以梳理、调整自己的情绪,又可以从中寻找专属于自己的亲子相处、沟通之道,为促进亲子沟通、建设良好的亲子关系提供了思路。
 
讲授初中生家长亲子沟通课
本次活动石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何俊华老师主讲,何老师针对初中生常见心理问题以及亲子沟通为家长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本次活动帮助家长认识到了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告诉家长在亲子关系中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沟通。何老师列举了一系列生动的案例帮助家长们理解消化相关知识,与家长们进行了积极亲切的互动,回答了许多家长各自的个性化的疑问,讲座受到家长们广泛的认可。
 
 
200多名学生的心理健康手抄报进行评比  
此次活动由石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师马雪玲、李烨、苏琪、王文静、冯超等老师共同组织,活动共持续了三个小时,在此过程中,老师们通过分组研讨、投票等严格的程序评选出若干名优秀的学生作品。通过优秀作品评比提升了小学生进行自我心理健康建设的动力,有效促进了学校心理健康工作。
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开展的一系列社会心理服务活动《人民号》——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网易新闻》《360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凤凰新闻》《百度新闻客户端》《雄安之声》《燕赵时讯》《财经时讯》等十余家新闻媒体转载,获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