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实训室管理
实验室安全
开放共享
信息公开
教育资源平台
 
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优化全校师范生实验实训环境,打造我校教师教育专业集群和特色品牌,创建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石家庄学院依托教师教育学院,在原来教育心理实验室的基础上,改建了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

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位于石家庄学院北校区,原综合实验楼1-6层,使用面积约4900平方米,共有实验实训室62间,总投资1300余万元。

建设思想

中心坚持“坚持学生中心、突出实践探究取向、满足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需要”建设思想。

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紧密结合各师范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坚持面向未来教师的全面发展,突出环境育人功能,力求为其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实践场域。

践行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思想,彰显开放式实验实训要求,吸引未来教师踊跃自主合作实践探究,在实践探究中不断理解和深化教育理念。

紧密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发展需求,适应教师教育职前、入职、在职一体化改革与发展需要,突出时代性、综合性、示范性、创新性、智能性、共享性等特点,集教学、实践、科研、测评、服务、示范等功能为一身,打造校内外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成为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师资培训的示范基地。实训中心突出时代性、综合性、示范性、创新性、智能性、共享性等特点,集教学、实践、科研、测评、服务、示范等功能为一身,是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训练的“开放性共享实验实训平台”。

功能分区

按照培育未来卓越教师能力的三个训练要求“师德高尚、素质过硬、终身发展”,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建立四大能力训练平台:一是基本能力训练平台,含“三字一话(画)”等能力训练。二是教学能力训练平台,包含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玩教具制作、微教学技能、教师礼仪、音乐及其他专项技能等训练。三是教育能力训练平台,包含师德和育人能力、心理辅导能力训练等。四是教师发展能力实训平台,包含反思研创能力、团队合作、创编展示能力等训练。兼具基础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平台功能,能够担负大中小学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合作研究、主题活动展示等任务。

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集中打造六大功能区,分别为书画训练区、语言训练及研讨区、信息技术实训区、艺术类专项实训区、心理实验区和学前及特教实训区。

建设标准

实用性:紧密服务于各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服务于教学、科研、服务、合作等工作需要。

开放性:面向全体校内各教师教育专业师生,适度向校外相关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人员开放。

便捷性:开放中心智能管理使用系统,明确各功能室使用说明,实现使用者时时、处处、稳定、一站式、个性化的使用体验。

智能性:满足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需求,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主动推送技术、移动端实现技术等,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校内与校外的互联与协作,打造智慧实训中心。

建设目标

通过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的建立和完善,大力推进学校各教师教育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改善石家庄学院师范生实训实验条件,促进未来教师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并促进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在不断增进大学、地方政府和中小学合作共赢,打造校内外教师教育合作发展共同体等方面发挥重要引领示范作用,成为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与培训、协同研究、创新发展的实验实训中心。

着力推进智慧中心建设。建立与上述建设内容相匹配和衔接的智慧管理体系,包含实训中心预约管理系统、微格教学训练平台、教育见习实习系统平台、师范生技能训练资源云平台、教师教育资源系统管理平台、技能测评管理系统、普通话智能评测与模拟系统等,打造智慧中心,真正实现“一站式”、智能化、便捷化管理。此外,还要完善师范类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师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统筹协调专业教育和教师教育之间的关系,优化与一线学校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和完善实训中心各方面制度建设等。

使用思路

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使用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资源共享,物尽其用”思想,坚持理论课程与实践训练结合、课上与课下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现实与仿真结合,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原则,由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及各专业学院依据培养方案,统筹协调全校需在中心开展的教师技能相关课程,纳入课表并严格执行。同时,成立由责任心强、懂技术,乐于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助管队伍,协助管理中心工作,着力实现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仿真化、数据管理数字化、师生评价系统化、教师素养养成综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