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专业认证知识手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点击数:
第一部分 师范类专业认证常识
1.1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专门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过程,旨在证明当前和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专业能否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宗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大国良师,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是证明接受认证专业所培养的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能否达到相应标准要求。其目的是:推动师范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塑,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2师范类专业认证指导思想核心要义是什么?
1.2.1“一根本”:即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宗旨,引导高校有效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相关政策规定,明确师范类专业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聚焦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1.2.2“两目标”:即把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和分级分类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两个目标。
1.2.3“三任务”:即把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作为师范类专业认证三个任务。“以评促建”旨在通过“兜底”监测,督促高校加大师范类专业建设投入,保证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达到国家基本要求。“以评促改”旨在通过“合格”认证,推动高校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尤其是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合格标准要求。“以评促强”旨在通过“卓越”认证,引导师范类专业做精做强,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卓越标准要求,形成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1.3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行动指针,贯穿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过程。
1.3.1学生中心(Student-Centered, SC):强调从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要求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师范生学习效果和个人发展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并将师范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1.3.2产出导向(Outcome-Based Education, OBE):聚焦师范生受教育后“学到了什么”和“能做什么”,强调明确学习产出标准,对接社会需求,以师范生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配置师资队伍和资源条件,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1.3.3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CQI):强调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教学改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建立持续改进质量保 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
1.4小学教育师范生的毕业要求是什么?
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毕业要求(二级)概括为:“一践行三学会”,具体包含八个方面:
1.4.1践行师德(师德规范、教育情怀);
1.4.2学会教学(学科素养、教学能力);
1.4.3学会育人(班级指导、综合育人);
1.4.4学会发展(学会反思、沟通合作)。
1.5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原则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强调在工作中遵循统一体系、省部协同、高校主责、多维评价原则。
1.6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体系架构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构建了横向五类覆盖、纵向三级递进体系架构,五类指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推动高校合理定位、特色发展、持续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级:第一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要求监测。第二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第三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
1.7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1)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相结合;
(2)统一体系与特色发展相结合;
(3)内部保障与外部评价相结合;
(4)学校举证与专家查证相结合;
(5)常态监测与周期性认证相结合。
1.8师范类专业认证考察重点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考察范围涵盖专业人才培养活动的各个环节,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8个一级指标和若干个二级指标,贯穿学生入学至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关注学生毕业后发展状况。
认证考察重点以“五个度”为主线,把8个一级指标和若干个二级指标“串联”起来,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全面客观评判。“五个度”具体含义:
(1)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重点考查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发展是否满足国家“出口”质量要求,是否达到专业所制定的培养目标,同时通过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调查, 综合评判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情况。
(2)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办学定位是否符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是否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相符合,毕业生能否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3)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师资队伍配备、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资源配置及教学活动安排是否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需求展开,能否有效支撑师范生能力素质的养成。
(4)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建立“评价-反馈-改进”闭环,是否形成基于产出的内外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是否注重质量文化建设并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5)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重点考查师范类专业是否从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收获出发,对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开展满意度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用于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持续改进。
1.9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师范类专业认证根据第一、二、三级不同的功能定位和组织实施方式,设置了相应的认证工作程序。第一级采取网络平台数据采集方式,对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信息进行常态化监测。第二、三级采取专家进校考查方式,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状况进行周期性认证,认证程序包括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等7个阶段。
1.10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发展”这一个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他七个指标项中。以学生为中心,强调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要求师范类专业把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作为评价的核心;培养目标应该围绕师范生毕业时的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所具备的从教能力设定;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方面的建设均要以有利于师范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师范类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目的是保证师范生培养质量满足从教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做好六个落实:适应学习需求、突出学为主体、服务全程成长、养成师德师能、促进全面发展、成就从教志愿。
1.11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以产出为导向,就是强调以师范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关注师范毕业生“学到了什么”“能做什么”,而非仅仅是“教师教了什么”。要求专业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面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采用匹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配置足够的软硬件资源,要求每个教师明确自己在课程教学中的主体责任,最终通过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定期评价和持续改进,保证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的达成。
 
1.12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坚持“持续改进”的质量观?
1.12.1做好三个跟踪
(1)跟踪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更新培养目标;
(2)跟踪教育教学岗位新需求,更新毕业要求;
(3)跟踪知识能力素质新规格,更新课程与教学。
1.12.2推进三个转变
(1)专业自足(学校/教师/学生)向需求导向(政府/中小学幼/学生/学校/教师)转变;
(2)教为中心(教了/重知识传授)向学为中心(学到/重能力养成);
(3)内部监控(自我循环)向内外评价(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转变。
1.13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强调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师范毕业生能够持续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用人单位满意度和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成为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因此,认证标准在“质量保障”指标项中,专门设有“外部评价”二级指标,要求专业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基础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它是师范类专业收集信息,对“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定期评价的必要渠道,也是在“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学生发展”方面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1.14师范类专业认证“3个3”即“三个产出”“三个支撑”“三个评价”是指什么?
1.14.1三个产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
1.14.2三个支撑: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课程教学对课程目标的支撑;
1.14.3三个评价: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培养目标达成评价。
1.15师范类专业认证需要健全的“三个机制”是什么?
1.15.1质量监控机制: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和学习成果的质量监控机制;
1.15.2达成度评价机制: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机制;
1.15.3持续改进机制: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
1.16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参评专业“说”“做”“证”必须达成一致?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种举证式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主要是通过参评专业的“说”“做”“证”三个环节,来查证和判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是否达到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并给出认证结论。
所谓“说”,即“自己是怎么说的”,参评专业要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做”即“自己是怎么做的”,参评专业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所实施的教学活动以及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与形成性评价的措施与做法;“证”即“证明自己所说和所做的”,参评专业要为证明自身达到标准要求逐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17认证的结论和周期?
结论分为“通过”“有条件通过”和“不通过”三种,有效期为6年。
1.18师范类专业认证结果如何使用?
师范类专业认证结果将为政府、高校、社会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用人单位招聘、高考志愿填报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决策参考。通过第二级认证的专业,其所在高校可自行组织该专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工作。通过第三级认证的专业,其所在高校可自行组织该专业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和面试工作。
1.19在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对承担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师有何新的要求?
(1)参与和熟悉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熟知专业毕业要求;
(2)基于毕业要求,了解本专业课程设置和结构,掌握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3)根据毕业要求设定自己所承担课程的课程目标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4)根据设定的课程目标,确立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
(5)根据学情、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设立针对课程目标的课程考核方式;
(6)在教学实施中,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指向课程目标的达成;
(7)有具体可行的、基于课程评价的课程持续改进方案并实施。
1.20《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2012年2月教育部发)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1.20.1基本理念: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1.20.2基本内容:分为 3 个维度,13 个领域。
(1)专业理念与师德(职业理解与认识、对小学生的态度与行为、教育教学的态度与行为、个人修养与行为);
(2)专业知识(小学生发展知识、学科知识、教育教学知识、通识性知识、教育教学设计);
(3)专业能力(组织与实施、激励与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
1.21《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2021年4月2日教育部发)的基本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基本内容包含四个维度: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自主发展能力。
1.21.1师德践行能力
(1)遵守师德规范(理想信念、立德树人、师德准则);
(2)涵养教育情怀(职业认同、关爱学生、用心从教、自身修养)。
1.21.2教学实践能力
(1)掌握专业知识(教育基础、学科素养、信息素养、知识整合);
(2)学会教学设计(熟悉课标、掌握技能、分析学情、设计教案);
(3)实施课程教学(情境创设、教学组织、学习指导、教学评价)。
1.21.3综合育人能力
(1)开展班级指导(育德知识、班级管理、心理辅导、家校沟通);
(2)实施课程育人(育人理念、育人实践);
(3)组织活动育人(课外活动、主题教育)。
1.21.4自主发展能力
(1)注重专业成长(发展规划、反思改进、学会研究);
(2)主动交流合作(沟通技能、共同学习)。
 

第二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人民教师
 
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简称“三个牢固树立”
——2013年9月9日,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简称“四有好老师”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简称“四个引路人”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的讲话
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简称“四个相统一”
——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第三部分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3.1基本情况
学院前身是2001年成立的教育系,2013年改建为教育学院,2019年9月更名为教师教育学院。学院设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小学教育学、特殊教育学5个本科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学院以教育学和心理学为学科基础,注重加强学生基础学科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的建构,按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基础教育教师培养模式。教育学专业立足地方基础教育,培养“厚基础,强素质,重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可持续成长人才;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三师”人才,即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和人才测评师;学前教育专业构建专业成长三阶段“BAKA”课程教学育人体系,依据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用“五习”进行实践育人;小学教育专业突出“多科”特质,形成“高校—政府—小学(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实施四段渐进式人才培养模式;特殊教育专业以“应用取向”设计课程与教学,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特殊教育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职教师5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占教师总数的85%以上;教授5人,副教授21人,中级以上职称者占教师总数的88%以上;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河北省师德标兵1人,入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II)1人,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石家庄市社科优秀青年专家1人,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石家庄市高等学校专业学术带头人3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历、职称、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科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教学队伍。
学院在校生1515人。
3.2办学思路
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把握立德树人方向,加强教师队伍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优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完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机制,不断培育、营造、弘扬蔚然向上、师韵和雅优良学风,提高教师教育层次、能力、质量和水平。
3.3办学宗旨
弘扬教书育人情怀,完善教育教学体系,优化教师素能养成,倾力服务基础教育。
3.4发展目标
坚持“让教育更有价值”发展理念,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服务基础教育能力的办学理念,夯实教育基础,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建设有特色、强应用、厚底蕴的同类院校一流教师教育学院。
3.5办学特色
四段渐进式师范生培养(职业认知、技能训练、教育见习研习和顶岗实习),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UGS)协同创新合作培养小学多科教师机制。  
3.6院训
上德为师 知行合一
3.7主要成绩
经过20年的发展,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学院建有教师教育研究、特殊教育研究2个校级科研平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科研项目课题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中国残联招标研究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近40项,出版学术著作7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获市级以上奖励8项,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部;主办和承办了“河北省学前儿童心理教育学会理事会、河北省换届大会暨2014年度学术年会”等会议;60人次先后参加相关专业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多位教师在国外著名大学或者重要国际会议上作主题报告。河北省学前儿童心理教育学会、石家庄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石家庄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等挂靠或设在我院。
学院将学生成才、学院发展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实际工作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较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拥有具备综合功能的现代化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书写技能实训区、言语技能实训区、信息技术技能实训区、师德礼仪技能实训区、艺术(音乐舞蹈)技能实训区、学前与特殊教育技能实训区、心理实训区等,能够满足开展教师教育相关专业研究、研讨、展示、训练、竞赛及教育技术开发等功用,仪器设备总值1300余万元。同时积极推行“校政(校)合作”“校企合作”的开放式合作办学模式,与石家庄市区县教育部门和知名学校、教育机构(集团)紧密合作,形成了教学、实习、就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组建由骨干教师带领的小学教育专业卓越师范生研究团队、学前教育专业童心童行学研团队、特殊教育专业青言星语团队、应用心理学专业“心+”团队和师范生八大技能训练组,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教师技能,组织成员参加了百余场学术训练、教学观摩、研讨和读书活动,圆满完成石家庄市小学生免费托管调研、石家庄市学区制改革调研、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调研等大型调研活动。学院坚持开展“与一线名师面对面”和“青春讲堂”活动增加在读学生与中学、小学、幼儿园、特教一线专家的交流学习。学院通过青年教师导师制、学生导师制的实施,以老教师带动青年教师、以教师带动学生的导师模式,在面对面对教育传承中,实现教师队伍、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近三年我院学生在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调研河北”等各类竞赛中,获得三等奖4次、二等奖5次、一等奖1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省级立项17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优秀毕业生群体遍布中小学、幼儿园以及企事业单位,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学生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逐年上升,很多优秀学生被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
作为区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机构,教师教育学院坚守“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办学宗旨,秉承“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强化实践、提升水平”的办学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勇抓机遇,以应用型转型为契机,实现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的更好更快发展,一如既往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尽献力量。

第四部分  小学教育专业介绍
4.1专业历史发展概况如何?
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依托初等教育专科专业建立。初等教育首创于2005年,2007年开始招收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截止2021年,已累计培养专科生1900余名,小学教育本科生850多名。本专业2011年成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石家庄市公费师范教育专业。
4.2专业师资队伍情况如何?
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5人,博士3人。专任教师共3人次获得石家庄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人获得石家庄市高等教育“专业带头人”称号;3人入选石家庄市基础教育专家库;石家庄市优秀教师1人,教学标兵1人。聘有基础教育一线兼职教师9名。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超过学校平均水平。专任教师中学科专业教师学缘结构合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同时,兼职教师9人,专任教师与兼职教师的比例为3.56:1,专任教师与兼职教师比例协调且专业教师人才梯队年龄结构合理。
4.3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是什么?
本专业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石家庄,面向河北,遵循“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规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浓厚的教育情怀和强烈的创新意识,身心素质良好,具备较好的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研究与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能在小学从事语文、数学、英语、活动等多门课程教学和教研工作的多科型教师。
4.3.1培养目标
目标1.热爱教育 师德高尚: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求实、创新、合作、奉献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理想和教育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执教;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正义感以及服务社会的精神和能力。
目标2.理论扎实 精于教学:掌握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熟知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具有扎实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和素养,具备从事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活动等多门课程教学、课程开发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目标3.学生为本 综合育人: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的基本规律,能够依据班级学生需求整体设计系列班级活动,具备将教书与育人融会贯通的能力,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中达成立德育人目的。
目标4.精研善思 持续发展:具备终身学习意识,能通过反思教学、有效沟通、批判性思维等方式,不断提升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4.3.2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是学生四年学习完成后,应该具备的素养。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教育法律法规,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和职业操守。
1)认同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能理解、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实践中积极践行;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熟悉教育法律法规,具备依法从教意识,明确教师和学生的权利与义务,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
2)认同并自觉践行师德规范
熟知、认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能自觉将其转化为师德行为;具有积极乐观心态和健康身体,教学态度认真、严谨,在教学中保持饱满的精神面貌,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从教意愿和教育情怀;正确认识小学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乐于为小学生成长创造条件和机会;具有扎实的人文科学底蕴、健康的审美情趣、积极的情感、健全的人格,做到为人师表。
1)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正确的职业观念
具有坚定的从教信念、敬业精神、职业理想,具备小学教师的自豪感、荣誉感;正确认识小学教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做学生养成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
2)具有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和教育观
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能信任并尊重学生、重视学生的个性差异,并具备与小学生沟通交流的技巧;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能为学生成长创造条件和机会;明确立德树人的内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3)具备良好个人修养,做到为人师表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广泛涉猎教育、人文、科学等各类书籍,丰富自身修养;具备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自我反思的能力,自知自省自尊自重,举止得体、行为规范。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
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艺术修养;具备扎实的主教学科知识、兼任学科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具备指导小学生提升学习能力的学习科学知识。
1)广博的通识课程知识
具备基础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艺术修养等通识知识,体会知识整合在小学教育中的价值,能与小学生的生活实践相联系。
2)扎实的主教学科知识
具备多科型教师素养,扎实掌握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主教课程的基本思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深入理解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3)贯通的兼任学科知识
具备兼任课程的基础知识,对其他学科课程知识有一定了解,能胜任小学多科教学和综合性教学的要求,具备较扎实的活动课程教学能力。
4)融合的学习科学知识
深入了解不同年龄小学生学习的特点,拥有指导小学生提升学习能力的学习科学知识。
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
形成“四教五特六技”的教师基本能力。“四教”,即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及活动课程教学四个教学方向。“五特”,即音乐、绘画、舞蹈、书法、手工五个特长方向;“六技”,即演讲、说课、评课、板书设计、多媒体制作、班队活动设计六种教学技能。能够深入地理解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活动等学科的课程标准与内容,运用学科教学和信息技术知识进行课程设计、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具备一定的课程资源开发、课程整合能力;掌握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1)教师的一般能力
使用普通话教学;规范书写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具有使用适合小学生特点的口头语言、肢体语言与书面语言能力;能将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整合应用到教学中。
2)主教学科课程的教学能力
了解小学教育的培养目标,能够深入地理解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活动等学科的课程标准和内容,能运用学科教学知识进行各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
3)教学资源开发和整合能力
了解与小学生学习内容相关的各种教学资源,具有教学资源的开发能力,能设计综合性、现实性的学习活动,创造跨学科的学习机会。
4)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初步具备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根据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需要和问题进行反思和研究。
毕业要求5: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掌握小学生品德发展规律,明晰班级管理的教育思路,熟悉小学德育和班级管理的原则和基本方法,具备小学德育和班级建设的基本能力。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依据不同年龄段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具体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组织、实施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具备小学德育能力
了解小学德育原理与方法,理解不同年龄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掌握保护和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策略与方法。能够在小学德育工作中,对儿童进行积极的引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的实践。
2)具备班级建设能力
懂得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尤其要深入了解幼小和小初衔接阶段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殊性,掌握帮助小学生顺利过渡的方法,具有清晰的班级管理的教育思路,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策略方法。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能够依据班级的学生实际情况,在校内外组织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
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掌握学科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内涵与方法,具备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能够参与学校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创设益于学生发展的育人环境,在校园文化建设及各类教育活动中实现成事育人的目的。
1)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掌握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的基本知识,并能够与时俱进地在综合育人实践中较好地加以运用。
2)能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能够认识学科育人价值和意义,根据语文、数学、英语、活动等学科教学的内容和特点,设计和组织相关教学活动,将德育渗透其中。
3)能通过各种校园活动促进学生发展
能够组织主题教育、少先队和社团活动,突出育人价值,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具备良好的综合育人能力。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动态,依据自身专业成长需求,紧跟时代和教育发展步伐,合理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具有一定的反思、创新意识,养成批判性思维能力,并能在实践中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1)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
能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具有专业发展的自我意识,了解并掌握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知识和实现路径,明确专业发展的方向。
2)能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的需求,在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特别是在了解小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基础上,对自己的学习活动和职业生涯进行初步规划。
3)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
能够认识教育反思的价值与意义,初步掌握教育反思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在小学教育实践过程中,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小学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形成较好的教育反思能力。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
具备团结协作、互勉共进的精神,理解学习共同体在教师发展中的价值,通过有效沟通,实现真正的互助学习、合作发展的目的。
1)了解团队协作价值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内涵,掌握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体验学习共同体的价值,懂得学习团队是重要的学习资源。
2)掌握沟通合作技能
具有主动积极参与团队协作活动的意识,初步掌握团队合作与人际沟通的方法和技能。
3)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力
在学习活动中能够积极参加小组互助和协作学习,在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中能够与小学教师、家长和社区等进行积极沟通,形成较好的沟通合作能力。
4.4本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本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办学,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具体表现为:
第一,确立了“以学习者为中心”“做中学”,以“实践取向”设计课程与教学的办学理念,以问题为导向,理论课程面向实践及其相关问题;技能课程强化训练过程和达标考核;实践课程U-G-S合作(即大学、政府、小学合作),贯彻“做中学”理念。
第二,围绕小学教育专业培养“小学多科教师”的办学目标定位,将专业课程设计为教育理论课程、小学课程与教学课程、小学特色课程人文素养和师范技能类课程四个课程群,形成了“四教、五特、六技”的课程建设特色(“四教”,即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及活动课程教学四个教学方向。“五特”,即音乐、绘画、舞蹈、书法、手工五个特长方向;“六技”,即演讲、说课、评课、板书设计、多媒体制作、班队活动设计六种教学技能):优化传统教育理论课程,进一步突出基础性;重点建设小学课程与教学课程,促进学科知识向学科教学知识有效转化;调整小学特色课程,如《小学心理活动设计》《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强化人文素养和师范技能类课程,夯实教师基本功。
第三,搭建了实战型实践教学体系,成立师范生技能实训中心,出台《师范生教育实践方案》《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方案》《顶岗实习工作制度》,围绕“产出导向”,形成了以应用能力为目标,“四段渐进式”实践教学模式:专业与职业认知—校内外技能训赛—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与研习,逐项培养口语表达、书写、手工制作、三笔字、绘画、等多项技能,精细化训练;四年循序渐进,优化见习、研习、实习“三习”制度,常态化培养。
第四,组建了新形态师范教育共同体, 实施“双优”工程,要求专业教师既能站得大学讲堂,又能进得小学课堂。保持与小学密切的联系,定期进小学听课和交流,组织小学课标、教材教参、课改动态专题培训,并鼓励老师到小学挂职锻炼。同时实施 “双导师”制度、“优秀校友反哺”和“小学名师进课堂”计划,协同打造由专业教师、小学名师构成的育人共同体。
第五,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持续举办以“训练师艺、培育师才、铸造师魂”为主题的“青春讲堂”、“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文化节”等;坚持榜样引领,定期举办“小学名师讲堂”等名师成长分享会,制作“名师风采”展览墙等;定期开展师德主题演讲、对话教学、主题班会、热点师德事件评论等活动,强化师德思辨,传承中华师道,培育学生人文情怀和教师信仰。
本专业先后成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1)、河北省应用转型专业建设试点(2015)、石家庄市公费师范教育专业(2019)、石家庄学院和河北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2019,建设中)。本专业具有全员集中顶岗实习、高校-政府-学校(UGS)协同培养机制、师范教育共同体建设、全科培养等专业特色。
4.5如何使培养目标让利益相关方认可?用人单位和社会满意度情况如何?
本专业通过课程体系的设置、师资队伍的建设、教育实践的教学、协同创新机构的建立等,使培养目标具体体现为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及用人单位可感受到的实绩。除此之外,本专业也通过各种手段如招生网站、学院网站、各类手册、公众号、微信平台、访谈座谈等对培养目标进行宣传,针对不同受众,采用不同的方式,使之充分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内容,并接纳、认同、积极支持。
1)本专业学生。本专业通过招生宣传,使学生初步了解本专业培养目标。新生入学后,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党员教师进宿舍、导师引领等进一步了解培养目标;二三年级通过课堂教学、老生帮扶带等各类活动深入了解并充分认同培养目标;三四年级通过见习、研习、实习等实践过程进一步落实培养目标。学生普遍专业认同感较强。
2)教师及教育教学管理人员。本专业通过对培养目标的讨论与对课程大纲的修订使广大教师充分了解并理解本专业培养目标,通过组织专业教学工作研讨会的方式制定培养方案,并在广泛征求教职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对专业培养目标进行评价、修订和完善,通过课程体系的设置、课堂教学的实施、教学质量测评、听课评课反思等多种质量监管措施的设立等促进广大教师身体力行落实培养目标。
(3)用人单位。本专业通过纸质文本、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及招生人员到当地教育部门、小学宣传、校友会交流活动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广泛宣传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用人单位座谈会等,与用人单位充分交流,听取其对培养目标的反馈意见。2019年,本专业在全市首次招收公费师范生,这也体现了对本专业办学质量和毕业生水平的认可与肯定。在第三方评估机构就业调查中,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位居全学校第一,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100%,其中非常满意为63%,本专业由最初用人单位觉得“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没专业”到在人才招聘计划中专门指定本专业毕业生,实现了质的飞跃。
4.6如何不断评价和完善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会不断修订与改进吗?)
我们确立了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定期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从师德水平、教学水平、育人水平、发展水平等方面进行评价,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进行反馈,形成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多方参与的合议机制,确保评价过程客观、准确、全面,评价结果获得利益相关方的认可,并可用于指导培养目标的修订和完善。
4.6.1评价制度  
先后制定了《石家庄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石家庄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石家庄学院专业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石家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教育学院本科生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实施办法》等制度。
4.6.2评价依据
本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的依据是: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和改革要求;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国家、河北省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重大战略需求;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入职 5 年左右优秀教师的实然状态(通过调查获得);培养目标与学校定位之间的吻合度、培养目标与小学教育发展变化需求的吻合度。
4.6.3评价周期  
每年六月结合本届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对培养目标进行反思和评价,原则上每四年做一次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价和修订。
4.6.4评价程序
制定评价工作计划——确定评价参与人(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学校及学院教学督导、小学校长代表、毕业生代表)——进行毕业生、用人单位对专业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调查(以问卷调查为主)——召开专门评价会——整合评价数据(用人单位评价、毕业生评价、专业教师评价等多方评价),得出评价结论——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对评价结论进行审核。
4.6.5评价责任机构和责任人   
培养目标合理性的评价由学院教学委员会统一布署,由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小组具体落实,由本专业主任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学科教研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外请专家等。
4.6.6结果反馈评价后续  
结果反馈评价结束时,形成培养目标是否合理、是否需要修订的书面报告,并向专业负责人及学院反馈。
4.7专业课程设置特点和情况如何?
本专业设置了四大类课程体系: 
第一,通识教育类课程体系。重点培育学生的道德与身体素养、人文与社会素养、科学与技术素养这三大从教基本能力素养,其中必修课程 11 门、选修课程 360 门(学校公共选修课)。这类课程让学生对教育事业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自己将要从事的教师职业充分理解和认可,有助于毕业生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做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情怀和奉献精神得以不断滋养。
第二,专业教育类课程体系。目标定位是培养小学多科教师。围绕小学教育教学所涉及的学科教学与教育内容为线索,强调学术性和师范性融通、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并重。专业课程体系重在培养学生宽阔的学科素养、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特色明显的教师才艺特长,能够胜任小学教育多岗位的小学多科教师。
这一体系具有三大特点:(1)丰富性。专业课程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活动、音乐、美术、舞蹈七个学科方向,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使学生在了解和学习小学教育全领域的基础上,学会解读和分析当下小学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教育整体性,培养具有宽厚学科素养、能够跨学科任教、具有整体思维的小学全科教师,使小学教师的学科素养具有全面性、丰富性和贯通性,能够更加有效完成小学教育过程中的教书育人工作。(2)层次性。课程体系中的14门必修课程是成为多科型小学教师所必备的基础,涉及语文、数学、英语和活动等小学教育领域四个重要学科方向,因而是所有学生必须学习的;而20门选修课程则涉及小学教育诸多特色领域和众多教师技能,因此选修课是成为小学教师特色才艺、教学特长所需要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修。(3)可持续性。为了促进学生毕业后的可持续性发展,专业课程从课程目标、达成途径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规划,例如《音乐教育》《美术教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7门专业必修课程和20门专业教育选修课程,都设定了理论课时和实践/实验课时,力图打通理论与实践的阻隔,努力使师范生做到学以致用;为了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可持续,设置了学科教学的研究性课程,使学生不断提高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具备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规划。
第三,教师教育类课程。培养学生德育为先、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提升善于育人、沟通合作的能力。同时,按照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开设了教师教育类课程。
教师教育课程与学科专业课程相互配合,强调必修与选修结合、知识与技能并重,共同构建小学教育“四教、五特、六技”的专业课程体系。
同时,本专业开创性建设对接基础教育的桥梁性课程,如《小学名师讲堂》《国学经典导读》《简笔画与素描》《小学数学教材研究》《小学语文教材研究》等10 余门专业教育教学类课程,这些课程与教育教师类课程相辅相成、相互融通,大大地缩短毕业生入职后将学科知识与能力转化为学科教学知识与能力的适应期,为毕业生今后善于教学、精于教学打下坚实的学科教学理论基础。
第四,实践教育类课程。本专业通过教育实践类课程突出“学生为本、产出导向”,直接对接小学教育实践。按照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小学教育专业方案突出实践教育课程建设,使师范生学以致用,打通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养的割裂。本专业实践教育类课程贯穿大学教育的始终,从入学时的军训与专业教育,到期间的社会调查、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小学顶岗)、教育研习、学位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等八个教育步骤,设计“专业与职业认知—校内外技能训赛—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与研习”四个实践教学环节,进而形成了教师素质分层培养、逐步递升的教师能力培养模式。
上述课程特点是:
首先,理论与实践互通。为了打通理论与实践的阻隔,学科专业教育课程、部分通识教育和教师教育课程都设置了实践/实训课时,涉及11门课程,实验/实训学分达到23学分以上。同时,专门设置了实践教育课程板块,包括课程实验/实训、集中实习、创新实践三部分,学分56学分,将课堂教学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此外,进行了一系列课程创新;一是增加一线教学名师开设的“讲座课程”,将鲜活小学教育案例引进大学课堂;二是与小学协作开发“合作课程”,将小学课堂搬到大学,开展现场教学观摩。通过上述改革,形成了“理论教学——校内实训——校外实践”互动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互联互通、对话、融汇。
其次,普适与专长兼容。本专业课程体系中学科专业教育课程必修课14门,分为四个学科方向即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活动课程,以保障“多科型”教师学科底蕴;专业教育选修课20门,包括教师教育课程中选修课,则重点养成学生特长。即本专业人才培养强调“一专多能”,形成了“四教、五特、六技”的专业特色。“四教”,即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及活动课程四个教学方向;“五特”,即音乐、绘画、舞蹈、书法、手工五个特长方向;“六技”,即演讲、说课、评课、板书设计、多媒体制作、班队活动设计六种教学技能。课程设计提供了丰富的个性化选择,也为学生专业特长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致力于培养“多科型”教师。
本专业课程总学分为165 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48.5学分(必修课程38.5学分,选修课程10学分);专业教育课程61学分(专业必修课程 38学分,专业选修课程 23学分);教师教育课程33.5学分(必修课程24.5学分,选修课程9学分);实践教育课程22学分。
各类课程的学分认定规定:理论课程 16 学时为 1 学分;实践教学 32 学时为 1 学分或 1 周为 1 学分;学分最小计量单位为 0.5。每个学期的课堂教学通常为 16 周,实训/实习2周,以保证学分对应的总学时数。
4.8专业建设和课程文化建设是如何不断加强的?
4.8.1持续专业建设打造专业品牌与课程文化
本专业2007年设立。2008年,小学教育专业被学院确立为首批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的实践教学基地“元氏县教学基地”2011年被学校评为“示范性教学基地”。2013年,“小学教育教学团队”被批准为学校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011年,被确定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被确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在持续不断的专业建设过程中,课程方案不断优化、课程教学方式不断变革,教师队伍水平不断提升,专业课程文化逐步得到凝练。本专业办学理念与课程文化表现为,突出以问题为导向,理论课程面向实践及其相关问题;技能课程强化训练过程和达标考核;实践课程U-G-S合作(即大学、政府、小学合作),贯彻“做中学”理念。办学成绩优异。
4.8.2建立师生共同成长的课程文化
本专业以学科群为单位,形成了多个教研团队;以院级或校级课题为平台的由指导教师和课题组成员构成的“研究共同体”,部分教师还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常设学生研究团队——“卓越师范生”研究团队,吸纳学生参与研究活动。结合学生技能训练任务,形成了教师指导小组,如演讲、说课、书画、多媒体制作等;与之相应,学生则成立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小组”;教育实践中形成了“实践共同体”,由专业理论导师、小学实践导师参与指导;不同年级学生组成不同性质的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兴趣相投者构成的“社团活动共同体”,这些形式多样的“共同体”及其丰富多样的活动,形成了一种以“学习共同体”“师生共同体”为取向的课程文化。
4.9专业的课堂教学是如何改革的?
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倡导教师开展教学改革课题立项,开展学术攻关;打破课程壁垒,形成以问题梳理为导向的课程与教学改革模式;并将学术研究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总体教改理念是,课堂教学目标由“传授知识”转变为“发展素质”,实现课堂教学分类改革。
4.9.1理论课程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内容组织由“知识全面”优先,转变为“问题解决”导向。理论课程面向实践及其相关问题,重建课程内容体系;师生关系,从“以教为主”转变为“师生对话”,促进师范生的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形成“学生中心”的课堂教学文化。
4.9.2技能课程教学改革
强化训练过程和达标考核。动手操作,突出“学生中心”的实训理念;以赛带练,激发师范生训练动机;达标考核,突出实践体验和训练效果。
4.9.3实践课程教学改革
构建U-G-S合作(即大学、政府、小学合作)机制,大学教师与小学教师合作,师范生到小学见习、实习采用“双导师”制度,对师范生见习、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即大学教师负责理论问题指导,小学教师负责实际问题指导,让见习、实习成为师范生“做中学”的“第二课堂”。
 
4.10教师和学生在课堂教学和其他活动中是如何体现“学生中心”这一理念的?
     在课堂教学和其他环节的教育活动中,师生转变传统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和角色定位,深入考察学生专业发展和成长需求,注重发挥教师引导、激励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注重体验式、合作式、研讨式学习,科学做好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和活动设计,引导和培育学生自我学习、主动探求和自我发展能力,增强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培育学生职后专业化发展的潜在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及全面发展。
4.11专业如何努力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指导,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积极开拓第二课堂,在河北省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河北省汉语口语竞赛、河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等活动和赛事中,为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搭建平台。通过教师的课外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以增强,善于进行反思和总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成绩。
第一,指导学生确立目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学生的学习目标,并依据师范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其设置科学的近期、中期、长期学习目标及学习计划。
第二,重视教授学习方法。课上,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观察、讨论、探索等方式进行学习,课下,鼓励学生通过阅读相关书籍、通过网络平台搜索信息、深入小学调查了解等方式方法进行自主学习,并布置相应的作业,如撰写小论文、调查报告等进行督促。
第三,培养学习心态。教师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与学生交流,对其进行鼓励和疏导。我校常年开设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学生如无法自我消解紧张心理或焦虑状态,可以与心理咨询师进行交流、沟通。
4.12课堂教学中,教师如何利用现代教学技术?
本专业大力开展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改革学院鼓励教师把多媒体技术、互联网技术融入专业教学,所有的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设备,鼓励教师在教学中开发课件,参与网络课程和精品课程项目建设。
力于学科精品课程建设外,学校鼓励教师使用“雨课堂”“蓝墨云班”“学习通”等教学平台来辅助教学,利用现代数字化媒体和信息技术,为各类教师教育课程提供丰富的现场案例与素材。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分析梳理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中的典型问题视频片段与教师点评,上传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优秀视频等案例,收集名师教学案例与教学资源等,形成再生资源。
4.13专业在培养师范生技能方面有哪些举措?
重视教师基本功,师范技能培养有特色。
第一,制定培养计划,提升师范技能。本专业师范技能培养与考核教研室制定的《石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师范技能培养手册》为各个年级的学生量身打造了“四年计划”,重视师范生基本技能、“三字一话”等从教基本功的训练。除了设置书写技能、教师语言文字表达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美术教育、简笔画与素描、手工制作、板报设计与制作、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小学科学教学设计、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课程设计与评价等全方面培养师范生从教基本功的课程,组织教师技能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励师范生积极锤炼技能,并督促和支持学生参加普通话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水平考试、等多种形式的考评,多方举措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基本功。通过对师范生专业技能分阶段、有重点的培养与训练,使学生在师范技能方面的基本素质得以全面提高。
第二,开设专业课程,锤炼教学技能。以本专业开设的微格教学,采用小班化教学,师评、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训练师范生的语言表达、导入、讲解、变化、提问、结束、演示、板书、说课等基本教学技能。采用课堂教学、课内外研讨、参与式讨论、合作学习等多种教学方式, 最大限度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提升。
第三,营造师范文化,注重技能训练。本专业配合师范生的专业特色,连续五届开展以“训练师艺、培育师才、铸造师魂、成就名师”为主题的“师范文化月”活动。活动分为师范课堂、师范技能训练与考核、专业技能竞赛、交流与展示等板块。“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由专业教师和小学名师就师范技能、教师基本素养、小学课堂教学等内容开设讲座;“专业技能竞赛”涵盖中华经典诗文朗诵大赛、师范技能展示赛、粉笔字大赛、书画大赛等活动,让学生在比赛中展示风采,增进交流,提升自我以赛促练,提高师范技能;“交流与展示”包含诗词朗诵大会、名师论坛、书法美术作品展等活动,让学生接受师范文化的熏陶。
自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开始,实施“专业教师引领,核心成员带动,普遍参与社团”运行模式的师范生八大技能训练项目,每位学生充分结合自身兴趣及特长,系统参加一个项目并进行至少一年的技能训练,届时通过考核申领相关技能证书,获得证书后可选择继续跟团训练或离团自行训练。八大技能训练项目如下:
    (1)语言与说课项目:提升学生普通话表达水平,培养学生朗读、讲故事、演讲、课程与教案设计、说课等方面的兴趣与能力;
    (2)书写与绘画项目:关注师范生必备的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技能训练,同时培养学生简笔画、绘画能力;
    3)信息技术项目:关注新时代未来教师必备的各项信息技术能力,包括文字录入与编辑、课件制作、电子白板使用、信息搜集处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提升;
4)德育与心理项目:帮助学生了解班主任工作、学生学业指导、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方面的工作需求,提升德育和心育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5)综合音舞技能项目:以舞蹈、声乐两个模块为主要内容,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6)创意与设计项目:活动开展围绕玩教具的设计与制作进行,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为目标;
    7)文化与礼仪项目:文化与礼仪项目:带领学生品味红色文化历史、诵读经典国学文献,促进教师礼仪养成;
    (8)反思与研创项目:关注大学生必备的教学反思、研究、创新、自主学习等方面能力的训练与提高。
4.14在协同育人方面,专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与石家庄市多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石家庄市小学三方精诚合作,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开发、教学实践、学生管理、教育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合作,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举办“基础教育名师讲坛”、基础教育名师进课堂,与一线教师面对面等活动,邀请石家庄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专家以及基地小学优秀教师为师范生做专题讲座,或执教示范课。目前,小学教育专业与59个实践基地签订了协议,协议详细规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建立了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的合作共同体。第一,委派专任教师挂职锻炼,担任基地小学的科研副校长,数位教师挂职中小学,为我市基础教育及学校改革与发展提供指导和咨询。第二,承担石家庄市高新区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第三,组织引领基地学校开展课题研究,指导基地课题立项。第四,2014年12月8日,建立石家庄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参与石家庄市基础教育研究部门的研究工作,基础教育政策调控、理论研究、业务指导和实践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参考建议。第五,参与基地小学教改课题,推进合作共同体的研究。第六,参与“国培计划”,为地区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专业培训。赵志航、赵书超、郑爽等受聘石家庄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专家库成员。大学和小学优秀教师共同承担学生的“双导师”指导工作。
4.15实践教学方面有哪些突出特色?

 
图1:螺旋上升、阶梯递进实践教学体系
 

 
图2:实践教学活动体系
 
建立“研究性教育实习”模式。教育实习指导到位,分别经过充分的岗前指导、岗中交流、岗后总结阶段,并不断加强过程指导和交流。总结形成了以“研究性实践”作为实践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将见习、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过程看作是一个创造性理解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过程,要求学生将学习与反思相结合,在“情境中生成知识,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反思中全面成长”,要求除了相互听评课、教学反思、小组讨论、同课异构等之外,还要求学生进行课例自我研究,即实习教师以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为对象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活动。流程包含实习教师备课——上课——反馈——反思研讨——修改教案——开启新一轮备课——研课——再备课的过程,实现实习教师的个人实践智慧和指导教师、同伴等的集体智慧的有机结合。
要求坚持“带着问题进岗”“带着思考工作”“带着收获返校”,并要将实习——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升学或求职有机结合,增加学生实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研究性和创造性,确保其在走进顶岗实习学校前就明确自己的研究定位,然后在实习工作中观察、思考、改革、创新、记录,进而为归校后一学年的学习和论文写作,甚至未来深造或求职奠基。
为了加强考核管理,我专业开始师范生专业技能达标训练考核与合格证书制度,制定了《小学教育专业顶岗实习评价考核办法》《优秀实习生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考核形式除了自评、还有实习小组他评、实习指导教师(包括小学指导教师和本校指导教师)他评等多种形式,评选出优秀实习生和指导教师予以奖励。一方面,召开学生实践教学座谈会和进行问卷调查。顶岗期间,学校、学院、专业负责人、教师等还通过走访、慰问、调研、集体教研等方式,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全景式了解。同时定期召开实践单位座谈会,听取实践单位对我校实践教学安排的意见。
4.16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尤其近三年就业率、就业质量等)如何?
近三年,本专业就业情况比较理想,根据学校提供的就业数据显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可达92%以上。本专业获得教师资格证比例较高,近三年均能达到95%以上。根据学校就业质量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所从事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高,能达到95%以上,名列前茅。大部分毕业生在河北省各市县小学从教,且思想稳固,愿意长期从教。此外,还有一部分学生考入更高层次院校深造读研。
4.17学校在硬件建设上做的努力有哪些?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实验实训质量和水平,创建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打造教师教育专业集群和特色品牌,2020年学校投资590万元建设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中心现有实验实训室62个,使用面积约4900平方米。实训中心按照培育未来卓越教师能力“师德高尚、素质过硬、终身发展”三个训练要求,建立四大能力训练平台和六大功能区。
4.17.1四大能力训练平台
(1)基本能力训练平台,组织“三字一话(画)”等能力训练。
(2)教学能力训练平台,组织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玩教具制作、微教学技能、教师礼仪、音乐及其他专项技能训练。
(3)教育能力训练平台,组织师德和育人能力、心理辅导能力等训练。
(4)教师发展能力实训平台,组织反思研创能力、团队合作、创编展示能力等训练。
4.17.2六大功能区
1)书画训练区,位于实训中心一楼,包含粉笔字教室、书法教室和书画创作室及相应展示区等。
2)语言训练及研讨区,主要分布于实训中心二三楼,包含教师口语实训室、师德与礼仪实训室、班级与社团活动室、学科教学法研究室等。
3)信息技术实训区,位于实训中心三楼,包含微格教室、智慧教室、信息技能实训室、微课制作室、远程教学观摩指导中心、非线编制作室、虚拟仿真教室、教育技术实训室、音像演示与媒体应用实训室等。
4)艺术类专项实训区,主要分布于实训中心四五楼,包含音乐技能实训室、舞蹈教室、数码钢琴教室、琴房、音乐教室等。
5)心理实验区,位于实训中心六楼,包含沙盘室、团体活动室、基础心理实验室、心理综合实验室、认知基础实验室和行为观察室等。
6)学前及特教实训区,主要分布于实训中心五六楼,包含幼教模拟室、蒙台梭利教室、科学观察与探究实训室、玩教具制作实训室、绘本馆、学前卫生实训室、感觉统合实训室等。

4.18专业在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特色活动?
名称
简介
读经典
以“研读经典”为核心内容,以专业教师导读为主导,以学生自主阅读为主体,以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为抓手,通过对中国文化史上经典名著的深度阅读,从文史哲三个层面培育和促进学生的专业素养与人文素质,以进一步深化培养本科生的文化底蕴,提升国学素养与精神品格。
大学生艺术节
包括书法、音乐、舞蹈等方面的讲座、书画征文、手工大赛、歌舞比赛或演出旨在创造良好的氛围,让学生热爱书画和手工,掌握教师书画艺术和手工创作等方面的基本功。
名师进课堂
邀请一批名师(多数在小学教学一线)举办报告、开展讲座,内容包括教学新理念、教学经验分享、模拟上课说课、班主任工作方法等各个方面,旨在使学生了解教学前沿、提升教学技能,尽快熟悉基础教育。
师范生教学技能
考核与竞赛
每年举行口语表达能力(朗读、备稿演讲、即席演讲)、师范专业技能(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竞赛,旨在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以保持和强化师范特色。师范生在实习前进行三笔字、讲课与说课的考核达标活动,合格后才能参加教育实习。
4.19  2018—2020毕业生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就业率及就业去向如何?
年份
毕业生数
毕业率
学位授予率
教师资格证通过率
一次就业率
分类就业率
读研
政府及  事业单位
(教育)
政府及   事业单位
(非教育)
国有企业
外企
其他
企业
入伍
出国
2018
99
100%
100%
91%
100%
10.1%
29.3%
1%
0
0
59.6%
0
0
2019
104
100%
100%
96%
99%
2.9%
37.5%
0
0
0
58.6%
0
0
2020
80
100%
100%
90%
99%
3.8%
21.3%
5%
0
0
68.9%
0
0
4.20近三年生源质量
2019-2021年小学教育本科高考招生录取数据汇总表
年份
专业名称
科类
专业类别
计划数
实录数
报到数
专业1 报考数
专业1 报考率
省控线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2019年
小学教育
文史
师范类
23
23
23
17
74%
461
552
538
540.6
理工
师范类
22
22
22
44
200%
379
511
500
504.1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井陉
文史
师范类
15
15
12
6
40%
461
551
530
539.9
理工
师范类
15
15
10
3
20%
379
530
510
515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正定
文史
师范类
10
10
10
37
370%
461
573
552
562.4
理工
师范类
10
10
10
32
320%
379
571
536
546.7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晋州
文史
师范类
10
10
9
4
40%
461
559
532
541.1
理工
师范类
10
10
10
8
80%
379
545
526
530.8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赵县
文史
师范类
5
5
5
0
0%
461
540
534
537.5
理工
师范类
5
5
5
3
60%
379
534
517
526.1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无极
文史
师范类
10
10
10
3
30%
461
548
531
537.6
理工
师范类
10
10
10
4
40%
379
549
511
522.8
2020年
小学教育
文史
师范类
23
23
23
15
65%
465
554
536
539.3
理工
师范类
22
22
22
43
195%
415
552
531
536.3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晋州
文史
师范类
15
15
14
15
100%
465
566
522
537.8
理工
师范类
15
15
15
20
133%
415
577
546
563.6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井陉
文史
师范类
15
15
15
16
107%
465
555
525
538
理工
师范类
15
15
14
9
60%
415
561
532
541.6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无极
文史
师范类
10
10
10
7
70%
465
556
519
535.2
理工
师范类
10
10
10
7
70%
415
590
536
547.8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赵县
文史
师范类
5
5
5
7
140%
465
553
532
541.9
理工
师范类
5
5
5
9
180%
415
558
548
552.3
2021年
小学教育
历史
师范类
40
40
40
40
100%
454
533
520
523
物理
师范类
20
20
20
20
100%
412
527
509
515.7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晋州
历史
师范类
20
20
20
20
100%
454
538
517
523.8
物理
师范类
20
20
20
20
100%
412
549
512
525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井陉
历史
师范类
5
5
5
5
100%
454
540
531
536
物理
师范类
5
5
5
5
100%
412
537
521
528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无极
历史
师范类
10
10
10
10
100%
454
528
514
519.3
物理
师范类
10
10
9
10
100%
412
535
511
524.5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新乐
历史
师范类
5
5
5
5
100%
454
539
527
533
物理
师范类
5
5
5
5
100%
412
554
542
548.2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赵县
历史
师范类
5
5
4
5
100%
454
531
524
528.2
物理
师范类
5
5
5
5
100%
412
541
519
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