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点击数:
1.学前教育专业历史发展情况怎样?
学前教育专业设在石家庄学院北校区的教师教育学院,办学地点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学前教育专业开办于2011年,其前身为2007年的学前教育专科。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05人、专科生220人,本科年招生规模为90人,截至2022年,共培养专科生3931名,本科生 770 名。
2.学前教育专业师资队伍情况如何?
本专业教师团队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含其他副高职称)17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高于学校总体水平;硕士博士学历教师32 人,高于学校总体水平。教师中1人荣获“河北省师德标兵”称号、1人为河北省“督学”、1人为石家庄市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
3.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省会,面向河北,始终秉承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高尚、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扎实、保教理论知识深厚、专业实践能力突出、善于学习反思、沟通合作,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幼儿园教师。
4.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特色是什么?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为目标,围绕尚师德、重理论、强能力、谋发展四个方面,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全方位育人生态,以导师制为依托的全员化育人队伍,以政府-高校-幼儿园共同体为载体的全程化育人空间,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的有机结合。
(1)构建培养“厚德-实践-创新”型幼儿教师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高尚师德为第一标识以就业为导向确立了以培养“厚德强能”的高素质幼儿教育工作者为核心以实践教学为中心以创新能力为重心的人才培养模式
(2)确定“爱幼崇教+实践反思+创新服务”的课程体系
优化课程结构融入课程思政建成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理想信念”为要素的立体化课程体系实施精品课程建设策略充分发挥精品示范课的优势
(3)构建凸显“全程实践”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
重视与教育行业衔接,以“政府-高校-幼儿园”共同体为育人空间,以“学习见习演习研习实习”为育人方式以“专业教师行业一线教师辅导员教师”为育人队伍凸显“全程实践”教学特色
5.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特色有哪些?
建成以“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为要素全学程实践取向的“1237”立体化课程体系,即一信念、二态度、三知识、七能力”,其中“一信念”:以培养学生“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专业信念;“二态度”:“对幼儿的态度”和“对保育和教育的态度”;“三种知识”:幼儿发展知识、幼儿保教知识和通识性知识等;“七项专业能力”:环境创设能力、一日生活组织与保育能力、游戏活动设计与指导能力、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能力、激励与评价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反思与发展能力等,注重专业的基础性、科学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在课程建设方面,《儿童画》为河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和“教育见习与实习”为河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6.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是如何开展的?
重视协同培养,落实“政府-高校-幼儿园”三位一体的育人共同体机制,贯穿大学四年的全程实践特色:专业认知—校内外技能训赛—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依托政府部门和校企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建构“五习”实践育人体系,即学习(体会、思考)、见习(观察、接触)、演习(模仿、体验)、研习(研究、探索)、实习(行动、反思)。落实团队化协同育人机制,高校专业教师、行业一线教师、辅导员共同承担实践学习指导任务,实施混合式、项目式学习的实践教学改革,实践育人贯穿学习全程。
7. 关于师范生技能训练有哪些活动?
教师教育学院于2020年正式组建面向我院全体师范生的八项技能实训组,从 2020 级全体学生、2019 级部分学生开始实施,形成以“专业教师引领,核心成员带动,普遍参与社团”的运行模式。每位学生充分结合自身兴趣及特长,从八个组别中,选择一项技能作为自身特色加以培养,遵循社团管理模式和制度规定,作为核心成员或大众队员,系统参与进行 1-2 年的技能训练,届时通过考核申领相关技能证书,获得证书后可选择继续跟团训练或离团自行训练。
语言与说课组:提升学生普通话能力,掌握朗读、讲故事、课本剧表演、演讲等技能
书写与绘画组:通过训练握书法及绘画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书写及绘画习惯
信息技术组:提升学生文字录入与编辑、课件制作、信息搜集处理、信息技术提升能力,做出独具特色的课件动画
德育与心理组:针对班主任工作、学生学业指导、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方面进行训练
综合音舞技能组培养学生审美情趣,提升艺术水平,进行合唱与指挥、舞蹈与编舞、器乐演奏训练
创意与设计组:通过手工制作等训练,掌握玩教具制作方法,具备独立创作玩教具的能力。
文化与礼仪组:品味红色文化历史、诵读经典国学文献诵读、训练教师礼仪
反思与研创组:提升学生教学反思、研究、创新、自主学习能力
8.近三年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情况如何?
本专业2019年、2020年第一志愿录取率分别为100%、100%,2021年后实行了新高考政策,第一志愿录取率同样达到100%,近三年第一志愿录取率保持稳定,文史类学生最低分超过省控线57分以上,理工类学生最低分超过省控线82分,近三年专业录取分数线稳定,录取分稳步提升。
9.近三年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发表论文和获奖情况如何?
学生发表论文5篇、省级创新创业项目6项、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互联网+”、“挑战杯”等省级获奖3项。
10.近三年学前教育专业就业情况、考取教师资格证情况等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分别是 98%、94%、96%,均高于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平均水平;毕业后绝大多数毕业生从事与教育有关的职业,岗位对口率分别为78%、80%、67%,学生就业单位绝大部分是在教育部门。
近三年学生教师资格证书通过率分别是96.5%、99.1%、94.9%,虽然近年受新冠肺炎影响,河北省教师资格证也有两次取消,但仍远远高于75%的认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