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时代教育学类专业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  点击数:
  925日,我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董新良教授作题为《新时代 新教师 新师范》的讲座,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线上培训,会议由副院长曹雪梅主持。

董新良首先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围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从新时代新挑战、新政策新要求、新教师新师范三个方面解读当前教育发展的趋势与目标、我国对于教师培养的导向与要求以及师范专业改革的定位与模式,提出了教师应具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格局,具有时代意识与全球视野的宽视野,同时应从关注学生、专业与课程的小切口着手提升教育质量。他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建构,并以《基础教育改革热点专题》以及《教育学原理》两门课程为例详细分析了学科课程教学设计与授课方法。最后他强调专业建设在教师层面应注重整体性、开放性与团队协作,在学生层面应注重自主、合作与反思引导,在课程层面应具有培养人才的问题意识、学理意识以及方法意识。

此次讲座有助于学前教育专业明确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路径,对于师范类专业结合自身情况进一步改进完善课程建设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整体提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