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前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点击数:
 1114日至23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委派,以曲阜师范大学张良才教授为化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兼联合考查专家组组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张家琼教授为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联合线上考查。

1121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线上召开,我校在南校区尚学楼同声传译室设线下主会场,在北校区教师教育学院设线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陈亮、校长刘建军、副校长冯宝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上,联合考查专家组组长张良才对本次认证考查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进行了说明。校党委书记陈亮表达了对专家组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教师教育发展概况。校长刘建军汇报了我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总体情况。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茹荣芳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随后,专家组就质量保障体系改进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循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回答。

考查期间,专家组对标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线上听课看课、考查实习基地和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调阅课程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等材料,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组织召开了师生、用人单位和实习基地负责人等各类座谈会,详细获取了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教育情况,高质量地完成了线上考查工作。

1123日下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线上举行。张良才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对线上考查情况作整体反馈。他指出,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师范类专业建设迈上了新台阶、驶入了快车道;初步构建了涵盖中学、小学、幼儿园和特殊教育的教师教育专业体系,师生师范教育本色意识清晰、理念认识到位;构建了“四段式”渐进顶岗的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向职业教师角色的转换,学校教师教育底色日益醒目,教师教育质量日益增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成员也分别围绕专业认证八项指标,逐条反馈查证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亮对专家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给予学校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学校将保持发展自省、坚定教育自信、增强战略自觉,全力聚焦整改提高、内涵提升和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教师教育专业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不断提升对石家庄市基础教育的支持度和贡献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