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专业线上教学交流总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点击数:
2022年9月8日下午,特殊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中开展了以“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为主题的教研会议,老师们就日前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疫情反复发生,老师们从最开始的网课“小白”到现在能够采用多样化的手段进行线上教学的创新与改革,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需求为落脚点,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实施课程思政,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具体的总结的经验:
1.教学平台的建设。老师们课前积极思考整合教学内容,搭建线上教学平台。如亢飞飞的《康复心理学》在授课前在学习通平台上创建课程,在正式开展网络教学之前,将《康复心理学》这门课程所需的课件、教材内容、补充材料、推荐学习材料等上传至学习通平台,搭建网络教学平台,为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同时老师们考虑到交流的便利性和实时性,加入学生的QQ群,在班级教学群中做通知、资料共享、讨论交流等工作。
2.课堂互动形式要多样。老师们积极关心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及存在的问题及疑惑,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及专业发展动态开展课程思政,培养学生具备正确的三观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具备坚定的特教信念。如贺文均老师的课程中不时地在QQ群、学习通“讨论”板块中推送热点话题文章、相关事件短视频,引导学生在公开讨论。信息化的课堂教学离不开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老师们根据授课内容的具体情况,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即时、高效的进行考勤、师生互动、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激活传统的课堂气氛。比如所使用的学习通,“活动库”的功能包括签到、投票、选人、抢答、主题讨论、测验、拍摄、问卷等。其中签到形式可以多样,根据学生具体反应及实际上课情况,可以设置普通签到、拍照签到、位置签到和二维码签到等形式。
  3.课后学习推荐资源——提升培养质量。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到持续发展,课下积极向学生推荐特殊教育专业的相关书籍及电子书,相关网站资源及微信平台。如张雯雯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网中寻找与本课程、本专业相关的国家精品课程,拓宽专业视角。如向学生推荐:观看中国药科大学的《人体解剖生理学》,武汉理工大学的《医学基础》,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的《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等。
 4.影视作品推荐——拓宽专业视野。正值学生居家上网课,课余时间较多,很多老师如吕媛媛、黄云、刘真、亢飞飞老师等,利用课余时间向学生推荐“残疾人影视作品”,不仅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残疾人,提高对特殊教育专业的认同感,还能与本课程的教学内容相结合,使得教学更具有直观性。残疾人影视资料的推荐以“学习通”中“通知”功能向学生发放,通知内容包括推荐影视名称、基本内容介绍、视频链接或上传视频具体内容等。
 5.充分发挥“青言星语”研学团队的辐射作用。青言星语研学团队在线上教学期间充分发挥其平台的优势,四个微信公众号在疫情期间不断推送特殊教育相关的政策、事件、新闻及相关理论等,在特殊教育专业学生中能够起到较好的学术学习和视野拓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