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前教育一线名师面对面: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点击数:
58日上午,石家庄外国语小学附属双语幼儿园总园长任爱君老师和两位骨干教师来到教师教育学院,为19级学前教育专业同学们带来了“环境与幼儿园”的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环境与幼儿园教育”,意在通过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对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幼儿园环境、走近幼儿园教育。
讲座开始前,石外幼儿园的蒋主任和陶主任带领同学们进行律动游戏和热身活动,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次讲座活动中。
本次讲座以环境为核心,围绕“环境的内涵”、“环境的重要性”、“幼儿园教育环境的人文环境物质环境”三方面展开。任园长在讲座提出幼儿园环境应是物质环境与精神环境建设相结合,共同为幼儿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幼儿园环境创设是改善幼儿生存环境、提高幼儿生存质量、创造环境将成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内容。
在精神环境方面,任园长提到心态的重要性,谈到态度可以决定一件事情,随后列举了教师应有的十种心态。接着,任园长由TED演讲视频为例,进一步诠释环境对幼儿发展的影响。在人文环境方面,良好的园内文化是一所建设优秀幼儿园必不可少的。大家一同观看了石家庄外国语双语幼儿园园内环境布置、文化建设以及相关教师活动的视频。除此之外,任园长为大家分享相关分园建设过程的视频,从一片空白到琳琅硕果,也让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任何时候都不能停下思维的脚步。”在讲座中园长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并推荐了《没有任何借口》、《包容是一种智慧》、《遇见未知的自己》等系列好书优秀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不一样的卡梅拉》、《贝贝熊系列丛书》等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获取电子绘本的网站以及学前教育的系列公众号。在讲座结束之际,任园长表达对广大同学的希冀与期待,刘淑颖老师做总结,并对任园长等几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同时也让同学们能够更加生动深入地了解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常规,能够对幼教爱心等理念有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获益匪浅,深刻的感受到了幼儿园环境对幼儿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坚定了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和技能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