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前教育一线名师面对面: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点击数:
5月14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特邀石家庄市康桥教育集团总园长贾静怡为19级学前教育的同学们进行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蒙台梭利教育”,意在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蒙氏教育的理念和课程,了解蒙氏教育在国际上的发展。
此次讲座从“蒙台梭利生平”“蒙台梭利教育的十大特点”“传统教师与蒙氏教师相同点与区别”“幼儿园引进蒙台梭利教育的发展”“蒙台梭利教育在国际上的发展”五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贾园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蒙台梭利的一生,让同学们对蒙台梭利博士以及蒙台梭利教育理念的形成有了更深的了解。其次,贾园长介绍了蒙台梭利教育的十大特点,她着重强调了蒙台梭利理念中的“自主”,即尽量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勇敢放手,让孩子自己尝试。在蒙氏教师与传统教师相同点与区别方面,同学们与贾园长积极互动,发表自己的想法和理解,贾园长就同学们的想法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幼儿园引进蒙台梭利教育的发展部分,贾园长介绍了蒙氏26条常规礼仪规范以及康桥教育集团内蒙氏园的具体活动流程和时间节点。贾园长讲到,蒙氏教育要以孩子为中心,尊重孩子的选择。最后,贾园长通过国外教学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蒙台梭利教育在国外的应用与实践,此部分的讲解为同学们能够站在国际化的视角看待蒙台梭利课程,以开放的眼光看待蒙氏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讲解结束后,贾园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对同学们表达了期待与祝福,使同学们对蒙氏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以及活动安排有了清晰的轮廓,对未来的个人发展树立了信心。最后,秦潇晓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向贾园长表示感谢。
在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聆听,互动积极,展现了极大的学习兴趣。通过本次讲座,提升了学生对蒙氏教育理论的认知,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增加了学习兴趣,为之后蒙氏课程的教学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