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应用心理学本科实习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点击数:
一、实习概况
(一)实习目的:
1
、通过毕业实习,将理论高度上升到实践高度,更好的实现将大学期间所学的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更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了 解和掌握实际生产中的生产流程、工艺原理和技术要求,为今后学习和实际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
、培养自己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际动手能力,使理论与实践得到很好的结合。 
3
、本次实习使同学能够亲身感受到由一个学生转变到一个职业人的过程,进一- 了解社会,增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为离开学校、走向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作好充分准备。
(二)实习内容:
班级43名同学共分为七组,每组人员不等,在实习过程中均得到了各自的收获,受益匪浅。
班级七组实习地点分别为:新东方10人,裕华区小学5人,东马路小学4人,宏远路小学6人,176人,中国模拟沙盘战略发展中心6人,心语社会服务中心6人。
       新东方的工作主要以班级管理为主,从事艺考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通过实习工作的锻炼,实习生们的组织管理能力以及专业能力素养都有明显提高。
      
裕华区小学的工作主要以教学工作为主,从事各个科目的教育教学以及班主任的日常管理,通过再实习点的锻炼,实习生们的教学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有明显提高。
       17
中主要工作为副班主任,帮助班主任对班级各项事进行管理;跟随教育处的老师,对学生常规进行检查;帮助主任和校长做一些文职工作,人际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有明显提高。
       
中国模拟沙盘战略发展中心实习点的工作主要以自媒体制作,课程销售,研发沙盘为主,通过实习,实习生们都体验了真实的职场生活,有了真实的职场经验并掌握了很多实用技能,抗压能力与沟通能力得到提高。
 宏远路小学的主要工作是对小学一到六年级进行心理授课,辅助学校设计实施一些心理活动,通过实习,开阔了实习生们的眼界,专业素养得到提升。
       
东马路小学的工作主要是上课,还会有盯午休午读、盯考试、盯学生做操、带学生放学等一系列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实习,大家的上课水平以及管理学生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石家庄心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为发放调研问卷,编写活动材料,开展各项社会组织活动,经过为期4个月的实习,在文书撰写能力以及管理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二、实习过程
 本次实习共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沟通阶段,包括与学生和实习单位的沟通,筛选出适合本专业的实习点。第二是分配学生到不同的实习点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第三是学生到实习点实习。在第一阶段共组织本班同学召开了三次面对面会议,会议主要是动员大家积极参加实习,在思想上重视这次实践的机会。同时搜集大家对于实习的要求,同时公布可以实习的单位供同学们初步选择,通过此过程了解同学们的实习意向。之后带领部分同学去相应的实习点进行面试,通过这个过程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实习单位的要求,同时了解自己的还有那些差距需要提高。经过三次面对面沟通交流,最终确定了七个实习点,其中包括学校教育类实习点四个,机构类实习点三个。两类实习点的确定也是基于应心专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确定的。一方面,在教师教育学院大背景下,与教育的结合是应心专业的一个基础和特色,另一方面,应心专业是非师范专业,从就业来看,部分同学去学校工作还是有些难度,因此试图探索引进一些与本专业有关的机构来作为实习点,为同学们将来的就业探索道路。具体人员分配如下:教育类:裕华区小学5人,东马路小学4人,宏远路小学6人,176人。机构类:中国模拟沙盘战略发展中心6人,心语社会服务中心6人,新东方10人。
第二阶段是分配学生学生到实习点并制定管理措施。实习是持续三个月的一个漫长的过程,学生去到实习点教师不可能随时现场指导陪伴,因此管理措施显得十分重要。首先,在学生分配上,尽量尊重同学本人的意愿,介绍实习点的情况给同学,根据同学自己的意愿将其分配到相应的实习点,每个实习点的实习补贴都不一样,在选择实习点时也一并公布给同学,以免后续因为补贴多少产生矛盾。每个组选出组长和副组长各一名,明确其职责,主要是每天负责督促同学提交实习日志,每日的考勤,以及实习点、教师、同学之间的沟通。每个点都见了群,同时将指导教师的电话公布给同学,方便同学们能够及时联系上指导老师,有问题随时解决。同时召开大会向同学们明确实习要求、注意事项、请假规则、安全事项等具体要求。
第三阶段是护送同学到实习点,并与实习单位沟通协调,安置好实习的学生。在此期间同学们主要通过网络每周与教师有一次交流,及时解决实习中发生的问题,教师每隔一段时间去实习点进行实地指导,根据情况对实习进行调整。
为期三个多月的实习同学们收获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补充了理论知识的局限性,提高了实践能力,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
三、收获
1、磨练意志,提高了自我
初到实习单位,同学都还不能很好地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换,起初的工作只是简单地打扫办公室卫生、打开水、收拾文件、传递文件等繁琐的工作。但是同学们都不俱小、不嫌繁,严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抱着谦虚的态度,勤勤恳恳做事。在完成份内工作的同时,还尽自己所能帮助同事,不再把自己当作是校园的大学生,而是以优秀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实习同学们磨练了意志,提高了自我控制能力和职业素养,为以后的就业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2、学以致用,强化了技能
实习过程中70%以上的同学在岗位上从事教师工作,实现了教育管理和教学技能的实际运用。同时我们将在校三年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或多或少的都应用到了本次实习中,理论结合实际,强化理论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实际操作的能力。
3、表现优异,赢得了声誉
实习过程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学科素养。在实习鉴定中,实习单位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工作积极主动,能接受指导,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综合各方面,特别优秀,感谢贵校培养出这么优秀的人。”“同学的表现不仅体现了中国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而且也将勤学好问,有礼谦虚的良好品质展现在大家面前。”高伟娟老师和李烨老师对此次在实习的所有同学都给与了充分肯定,表扬同学们学习热情高,工作态度好,在全厅进行了口头表扬。
4、关系融洽,加强了班风
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互帮互助的班风。在此次实习中有些同学因故生病,其他同学多方照顾,安慰,细心料理。同学们普遍表示,经过此次实习,感觉同学间的交流更加随意、关系更加密切、同学情谊更加深厚,班级凝聚力得到前所未有地加强。
四、需要完善之处
虽然同学顺利完成了实习任务,也获得了较高的评价,但也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不足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当发生突发心里状况时不能很好的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很好的应用起来,坚实的专业知识始终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怕吃苦,不能适应比较艰苦的环境,还是存在个别同学不按时上下班的情况;社会适应能力不强,不能独立处理突发事件等。因此,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要加强这些方面的锻炼。
实习是每个大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同学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让同学受益匪浅,更为同学打开了视野,增长见识,为同学以后走上工作岗位、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给同学实习的机会,它是同学步入社会前的第一课,教会同学怎么待人接物,如何处理各种事情。虽然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看到的只能是工作的一个侧面,学习的只能是一些初步的方法,但这些对于同学是非常重要的。在社会这个大学堂里我们都还是一个小学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学必须要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无论大小认真踏实的完成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
                                实习指导教师:邵秀巧总结
                                              202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