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实习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点击数:
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6月26日,2018级小学教育1、2班100名同学分别在栾城、藁城、高新区、裕华区等43所学校完成了教育实习。现将实习工作总结如下:
一、   前期准备工作
为保证实习质量,前期准备如下:
1.岗前培训:(1)主要围绕小学课程的教学设计与试讲进行,每个学生要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教学设计并提交一份作业;每个学生至少保证15分钟的教学试讲,教师指导、同组成员研讨。(2)要求实习生在寒假借阅和搜索教材、教案,指导教师提供了部分PDF版教参供实习生阅读,提示学生总结、查找一至六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等。
2.岗前动员
实习带队教师针对实习目的、内容、要求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全方位介绍,为
顺利实习打好基础。
3.建立qq群。就本次实习的各项工作在群中保持交流,利用QQ群答疑解惑、上传资料、分享学习成果,为开学后快速进入教学岗位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   实习过程中的协调与指导
1. 由于疫情影响,小学3.1开学,实习暂时在线上展开,通过钉钉,每周一次,进行集体备课、研读课标、集体讨论、对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尝试性的了解和解读。
2.随着疫情减弱,4月初实习生开始陆陆续续进校实习,与需要住宿的学校提前协调安排好学生食宿;安排好学生实习岗位及小学方面的指导教师,确保先听课后上课、人人有导师、人人有课上、教学与班级管理全方位参与等。
3.在三个多月的实习期间,对学生的指导采取多种形式:网络指导与现场指导、集中指导与个别指导、听评课研讨等。

 
三、实习结束后的座谈与总结
6月26日,实习结束之后统一收齐各项作业,各组内召进行了实习经验交流与总结。围绕实习收获、遇到的问题与困惑、案例分享以及对于以后实习
的建议等,大家畅所欲言,一方面对实习工作有了更加深切地体会于思考,同时对今后的学习也有了更具体的目标和方向。

 
四、反思与归纳
1.实习生的成长与收获:通过实习观察、听课、座谈、汇报等多环节,充分感受到同学们四个月来进行了全方位的体验,获得了全方位的成长与变化。首先,教育感情丰富,教育情怀深厚,表现出崇高的敬业精神、吃苦精神、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其次,教师职业认同提升,自信心增强。更加坚定了从教信念,面对讲台和学生更加自信阳光,从容淡定。再次,教师综合素养不断提升,教师形象更加优美,教师范儿十足。学会了教学、发展、育人、研究、合作,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认识方式、工作方式、育人方法、行动路径。做事更加精益求精、求实创新。此外,广大同学积累了宝贵的教育财富。结识了数位为师路上的重要他人,经历了诸多为师路上的关键事件,并通过开展教育调查、视频、简报等多种方式记录和宣传丰富的实习过程。辛勤耕耘换来成绩斐然。广大同学在教学、班级管理、社团活动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师生关系融洽,从被接纳到被喜爱到被尊敬,时刻被感动,教学成绩优异,对特殊学生影响巨大,深受学校领导、老师、家长、学生喜爱和好评,部分同学负责撰写材料还被相关纸媒、融媒体宣传报道。
   2.实习生的不足之处
在带队过程中发现学生存在如下不足:对于小学生心理了解不够,无论是日常状态还是教学过程中;教学中重知识、轻能力培养;人际交往中不够自信,有想法和诉求,但通常不知怎么表达;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应对能力不够等。
总体而言,通过此次教育实习,实习生弥补了在校理论学习的不足,获得了多方面的锻炼和发展,为今后入职小学教师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实现了实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