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温党史,记初心|革命圣地放光芒(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点击数:

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小楼前,一株高大的刺槐静静矗立了100余年,它见证了决定党和红军命运的伟大历史时刻,也仿佛在提醒我们:如果说红军长征是一部史诗,那么遵义会议就是最为炫丽的篇章。


 

遵义会议会议室

红色传承的转折之城

 沿着蜿蜒流淌的赤水河回溯,时针拨回到1935年。一场为期3天的会议,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贵州遵义,也由此被人称为转折之城。

 
遵义会议会址
讲好遵义故事
•老馆者的“守馆记”
清明时节的纷纷细雨,没有冷却红城遵义的旅游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遵义会议会址门前排起了长队。
头发花白的雷光仁,随着人流再次迈步登上这座小楼的二层,看一看玻璃罩下毛主席亲笔留下的题词,望一望木质楼板上见证历史的会议桌……作为遵义会议纪念馆原馆长,这座楼他不知走了多少遍。
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承载着革命先辈坚定的信念和火热的激情。

 
• 讲解员的“行山录”
2017年3月从部队退伍后,苏小宇成了一名讲解员。因为热爱,纵使日行三万步、一年下来接待游客近800批次,她依然怀着当初的热忱。带游客走进陈列馆,走近娄山关战斗遗址,她用自己的真挚情感讲述那段历史,把每一个令她感动的情节传递给更多人。

 
•党史爱好者的“追光记”
60岁的曹旭,是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长征学学会会员。从小听着长征故事长大,红军在遵义这段历史,早已深深刻在他心中。曹旭退休后,依然对长征文化保持着浓厚的热情。他发现,红军留下的故事还很多,隐藏在山头、乡间的线索还有多,散落在民间的红军遗迹还很多……于是,他开始了重走长征之路。
遵义会议纪念馆

 
 

从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中

汲取磅礴力量

担当时代使命

唱着红色经典

本着初心

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