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温党史,记初心 | 革命历史永不忘(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点击数:
导语: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意义的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给我们党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烛照征程 永放光芒——源
官兵一致同甘共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长征初期,红军遭受了严重损失,同时为了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在军事指挥上的经验,红军在占领遵义后,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坚定信念 实事求是——经
共产党人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

 
 
遵义会议批判了教条主义,纠正了脱离中国实际的错误做法。中国共产党坚持了民主团结的会议精神,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会议制度。会议不仅及时解决难题,同时又团结人心,渐趋形成了党的稳定的领导核心。
独立自主 敢于求新——创
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干预下,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身的突出问题。大家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造性地在军事路线等方面进行调整,翻开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新篇章。
信念之光 历久弥新——承
发掘遵义会议时代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遵义会议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大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能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凝魂聚气,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不断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结束语: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遵义会议,早已成了红军长征途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担负历史和现实赋予的神圣使命,发扬传承遵义会议宝贵的精神内涵,为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