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学前教育本科专业教育实习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点击数:
为了完成本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的深度结合,实现本专业向应用型人才转型发展的需求,加快学前教育专业职前职后一体化进程,本学期,经过院系领导用心努力,我专业与多所优质幼儿园达成合作协议,为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大三本科生提供实习岗位。现对此次教育实习工作内容做如下总结:
 一、基本状况
本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共包括2018级学前教育本科1班、2班共84名同学,安排6个实习单位,19个实习点,实习点包括:石家庄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附属幼儿园及其旗下分园、长安区第四幼儿园、康桥教育集体旗下4所幼儿园、天山教育集团旗下5所幼儿园、世纪星幼儿园、石家庄多元智能学校等。实习指导教师为李萌及马琳教师。
二、主要工作
(一)岗前学习与培训:明确实习目的,加深对实习工作的理解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教育实习的认识,寒假结束前展开了“2018级学前教育实习生动员会暨岗前学习与培训”。岗前培训共分为动员大会、教育教学活动学习、幼儿园就业宣讲会、指导与验收四部分。通过岗前培训学生们收获了专业和技能知识,全面做好了去幼儿园实习的准备。

 
李萌老师和马琳老师开展实习动员
(二)前期铺垫:做好实习单位与学生的沟通桥梁
寒假期间,与学生积极沟通,了解她们的基本诉求,如住宿问题、工资待遇问题、岗位问题等;与实习单位做好沟通,了解各幼儿园所需人数及对学生的具体要求,如何时到岗、健康证办理等具体事宜。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及时与各园联系了解对于核酸检测的具体要求等。
(三)实习进行时:加强联系、及时沟通,保证实习顺利进行
1.第一周指导教师带实习生入园,并与园长及主任做好交接工作。积极与其他园所学生进行联系,随时了解她们入园情况。
2.指导教师进驻幼儿园,深入到各个实习生所在班级,观察她们在实习中的具体表现,积极与主配班老师沟通,以期了解学生在实习中的最真实表现。
3.加强心理疏导工作。指导教师通过网络及面谈,了解学生在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并予以开导。部分园所学生保育任务重,部分学生有畏难情绪,积极予以调解;个别园所岗位流动性大,随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整体而言,大多数学生都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实习态度。
4.听课、评课。由于幼儿园工作的特殊性,学生在幼儿园的教学工作相对较少,各园均安排了实习生听课、评课、讲课,各园对实习生的教学能力给予了好评。校内指导教师及幼儿园指导教师对学生教学中的不足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5.指导教师督促和指导学生在顶岗实习中搜集和整理资料,做实习中的有心人,鼓励学生思考如何将所学与实践结合起来,如何从幼儿园中发现问题并作为自己今后的论文方向。
6.指导学生认真填写学生教师实习手册、实习总结、调查报告等实习材料,完成学院里对于实习资料的各项编写要求,按时提交电子和纸质档资料。

 
校内指导教师入园指导、与幼儿园负责教师沟通实习生情况
(四)实习结束:认真总结、做好实习收尾工作
学生归校并不意味着实习的结束,对实习工作的总结、提升也是实习的意义所在。因此,各园所学生归校后,共同召开了实习分享会。大家就实习中的具体工作内容、实习收获、实习感受等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各幼儿园之间的对比,加深了同学们对幼儿园实际工作的认识。
三、实习效果
教育实习达到了专业教学的预期目的。参加实习的学生在各自的实习园所积极工作,从小事做起,成为一支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年轻队伍,实习学生的精神风貌及工作能力受到了幼儿园老师及园长的普遍好评。
实习活动使学生初步接触社会、接触真实的工作场景,培养了他们的环境适应能力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实习之后,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并能够结合幼儿园实际,在专业领域内进行更深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