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服务社会
 
石家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点击数:

在过去一年中,本部门心理学教师为在校师生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为师生提供心理调适帮助。通过开展系列心理讲座,向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介绍生活和工作中的心理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从而达到维护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养,促进心理和谐的目的。

一、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年初,教师教育学院组成18人同心抗“疫”心理援助群,为广大师生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和团体心理辅导,累计咨询时间200小时。陈宏老师开展了心理筛查工作筛查结束,组织学生进行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二、积极投身社会服务

1月10日,副院长曹雪梅带领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高伟娟、李烨、王文静、苏琪、陈宏等老师迅速成立了心理援助微课小分队,录制疫情期间心理调节技能和方法的微课视频,并由市团委12355心理热线平台向广大市民宣传推广

副院长曹雪梅分别在7月8日和8月14日为54所员工提供主题为《放松心情,享受生活》和《情绪管理》等团体心理辅导,帮助54所员工更好的调适情绪,管理情绪,促进企业员工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

三、为中小学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更好地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护佑孩子健康成长,开展了系列中小学生心理服务活动。副院长曹雪梅于8月24日在第二届石家庄市共青团12355青少年心理健康研讨会上,提出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对策。马雪玲老师与高新区文教局合作横向课题,带领应用心理学老师们为中小学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及相关服务工作。马雪玲老师在45中给参加高考的学生做了心理减压辅导,为华源实验中学的师生做了新生心理减压和新生入学适应,并在高新区中小学开展了《法宝在手,轻松拥有》《“明”师出高徒》等讲座。另外,心理学老师们担任了高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黑板报和心理剧的评委,在此过程中,老师们通过分组研讨、投票等严格的程序评选出若干名优秀作品,有效促进了学校心理健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