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温党史,记初心 | 革命精神永流传(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在拨乱反正的基础上及时实现了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果断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抉择,紧紧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中华民族找到了一条走向繁荣富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实践、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中所形成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
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依靠全国的支援,经过一大批科技人员、指战员、干部和职工的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终于在1964年10月16日成功地爆炸了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1967年6月17日,我国成功地爆炸了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氢弹。1970年4月24日,我国又成功地把一颗名为“东方红”的人造地球卫星送上了太空。
我国“两弹一星”计划的胜利实现,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际地位,鼓舞了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抗洪精神
抗洪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
1998年夏,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及北方局部发生了有史以来的特大洪水,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载人航天精神
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中国航天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培育和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载人航天精神是2005年10月1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喜讯传来,举国欢腾。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致电热烈祝贺,全世界中华儿女无不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抗震救灾精神
抗震救灾精神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的概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