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温党史,记初心|革命圣地放光芒(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点击数: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江泽民把井冈山精神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4个字。与井冈山道路连在一起的井冈山精神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一开创起,就处在敌人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之中,红军和根据地老百姓的生活异常艰苦。
冬天,井冈山上格外寒冷,红军战士没有棉衣和棉被,只有两层单衣和薄薄的线毯。晚上,没棉被就靠盖稻草取暖。毛委员在上井冈山当年的冬天,就指示工农革命军在桃寮和茨坪办起了被服厂。
一天,部队发下新棉衣,毛委员领新棉衣回到八角楼,走在房东谢槐福的面前说:你一家五口人,没有一件棉衣,你就把这件棉衣穿上吧!谢槐福见毛委员身上只穿了三件单衣,想起毛委员寒冬的晚上只披着一件线毯,还经常工作到深夜,怎么也不肯收下新棉衣。
在毛委员反复给谢槐福做工作的情况下,谢槐福才穿上了新棉衣。毛委员就是这样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战胜了严寒的冬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与爱戴,取得了井冈山斗争的胜利。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9个第一
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为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进程,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中心工作从城市到农村的战略转移,成为中国革命走上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道路的光辉起点。
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1927年11月28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开创了中国苏维埃运动在农村建立政权的先河,为以后各个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经验。
第一部土地法
 
1928年12月, 《井冈山土地法》正式颁布施行。这部法律解决了土地没收与分配、山林分配与竹木经销、土地税的征收与使用等问题, 是我党制定的第一部比较成熟的土地法。井冈山根据地推行的土地改革, 使农民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土地, 得到了贫苦群众的拥护。
第一个特区
 
1928年2月, 中共 (永) 新遂 (川) 边陲特别区委员会和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在永新、遂川两县交界的井冈山地区成立,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诞生了第一个特区政府, 其管辖范围包括永新、遂川两县部分地区和井冈山附近几十个自然村。
第一所红军医院
 
1928年10月, 红四军在小井村兴建了可容纳二百多名伤病员的医院, 这是红军的第一所正规医院。
第一所红色军校
 
1927年12月, 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军官教导队在宁冈县砻市 (今龙市镇) 成立。1928年4月, 原军官教导队迁至茨坪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同年冬, 红四军在军官教导队的基础上创办了井冈山红军学校。
第一个红色造币厂
 
1928年5月, 红四军在上井村创办了红军造币厂, 生产货币在根据地内流通。根据地还开办了信用合作社, “使工农平民得到低利无抵押的借款, 免除资本家地主的重利盘剥”, 对活跃根据地贸易、打破敌人经济封锁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一个红色经贸部门
 
 
1928年5月, 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公卖处在茨坪成立, 物资、资金来源于特别区工农兵政府打土豪筹集的钱款和战争中缴获敌军的物资。随着大井、小井、下庄、白银湖等4个乡工农兵政府公卖处相继设立, 公营商业成为根据地经济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所红色兵工厂
 
19287, 红四军抽调30余名技术人员在茨坪成立了军械处, 主要修理各种武器, 制造单响枪、梭镖、大刀等, 同时帮助农民修理各种农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