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温党史,记初心|革命圣地放光芒(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点击数: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驰名中外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
瑞金概述

 
瑞金市位于江西省东南边陲,地处赣、闽、粤的结合部,素为赣闽粤三省通衢之地。“瑞金” 之名始于唐,一直沿用至今, 因“掘地得金,金为瑞”命名。并且瑞金是享誉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
 从1931年9月至1934年10月,瑞金是中央苏区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政治、军事活动中心,中央党、政、军、群驻地,是举世闻名的云石山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遗留有众多的革命旧居、旧址和纪念建筑物。
作为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以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瑞金进行伟大革命实践和红色政权建设探索的光荣历史,“红都”这个光荣的称谓也由此起源。
历史沿革

 
历史上,瑞金是赣粤闽边际地区重要的客家人聚居地和集散地。汉、晋、唐、宋时期,中原汉人大举南迁,聚集瑞金及其周边成为赣闽粤边的客家先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中原汉人带来的中原文化与当地士著文化相互揉合,相互同化,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客家文化,瑞金也因此成为客家文化的主要发祥地。

 
瑞金传统客家文化底蕴丰厚,以客家语言、民俗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客家传统文化融合在瑞金社会生活的方面,客家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瑞金自古以来便是中原由赣入闽通粤的主要通道, 境内主要河流——绵江,为赣江的主要源头,经赣州、南昌、九江,流入长江
革命历史

 
叶坪景区拥有全国保存最完好的革命旧址群之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毛泽东同志当选为主席。

 
红井景区有毛泽东亲自为群众开挖的水井一一红井。如今,“红井”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更是人们饮水思源的纪念地。

 
二苏大景区拥有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从空中俯视,宛若红军八角帽,是苏区时期的标志性建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
中央苏区中央局旧址,1930年9月,党的六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为加强对苏维埃区域的领导,决定在各苏区分别设立中央一级的代表机关——中央局和中央分局。

 
瑞金——红色革命之地,革命精神永存。温党史,记初心,革命圣地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