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温党史,记初心|革命圣地放光芒(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点击数:
走进红色革命圣地----陕西延安
01
中国革命的出发点--陕西延安

 

延安市,简称,陕西省地级市,位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土高原的中南地区。

1935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顺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


 

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

育了延安精神,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02

吴起镇会师

193591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领由红一方面军主力第一、第三军团与直属部队组成的陕甘支队,从俄界继续北上,攻占天险腊子口,进占哈达铺,翻越六盘山。红一方面军主力通过腊子口后,继续北进,于19351019日到达陕甘苏区吴起镇,与陕甘革命根据地红军胜利会师,随后又同十五军团红军胜利会师。


 

吴起镇会师标志着红一方面军主力胜利地完成历时一年、纵横11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开始了为实现党中央新的战略任务而斗争的新阶段。
 
03
延安整风运动
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标志着整风开始;1945年4月20日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整风运动结束。

 

延安整风运动从19422月开始至1945年春季结束,共计3年多时间,是分两期进行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04

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 ,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
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人民政权并不断扩大执政区域的重要时期。在延安时期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
三、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时期。
四、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用实事求是来概括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在延安时期。实践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
05
到延安去
《到延安去》是一首原创歌曲,歌曲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优美动人的旋律、深情大气的演唱寻根溯源,通过一代代人到延安去的经历与感受,以及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成就,高度形象而又凝练地表现了延安精神的精髓,抒发了我们新一代领导人和人民对延安精神的景仰与传承,对新时代的讴歌与美好未来的期许。

《到延安去》

爷爷他曾经到延安去,

走过了长征两万五千里;

扛的是步枪吃的是小米,

煤油灯点燃了燎原的火炬。

爸爸他曾经到延安去,

寻找那岁月人生的真谛;

沟畔畔里行来山洼洼上憩,

汗珠珠渗透了脚下的黄土地。 

今天我也到延安去,

追寻那记忆峥嵘的往昔;

一串串脚印一座座丰碑,

一声声信天游唱得山河醉。

到延安去,到延安去,

土窑洞温暖了前行的步履;

到延安去,到延安去,

延安精神照亮了天和地......

延安作为红色革命圣地

在新时代依然散发着它独特的光芒

延安精神依然值得我们去铭记

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重温党史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