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成果展示
 
律己身,育未来
《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教育部研究制定了《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接下来将是关于其的要求的具体介绍:

师德践行能力:

遵守师德规范,涵养教育情怀

1.1遵守师德规范:

①有理想信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 立德树人:掌握立德树人方法,在教育实践中实施素质教育,依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教育教学。③遵守师德准则: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在教育实践中履行应尽义务,自觉维护幼儿与自身的合法权益。在教育实践中遵守《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2涵养教育情怀:

①有职业认同:具有家国情怀,乐于从教,热爱教育事业。领会学前教育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和意义,认同促进幼儿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理念。②关爱幼儿: 关注幼儿成长,关注个体差异,保护幼儿安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③用心从教:在教育实践中履行工作职责,积极钻研,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④有自身修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掌握一定的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二、保育和教育实践能力:

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开展环境创设,组织一日生活,开展游戏活动,实施教育活动

2.1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

①有保育教育基础:掌握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卫生保健的基本方法,认识融合教育的意义和作用,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策略。②有领域素养和信息素养:掌握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领域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方法。了解信息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掌握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2.2开展环境创设:

①创设物质环境:创设安全、适宜、全面 促进幼儿成长、学习、游戏的物质环境。②营造心理环境:构建和谐师幼关系,营造良好班级氛围,让幼儿感受到安全、舒适。

2.3开展游戏活动中:

①满足游戏需要:根据各年龄阶段幼儿游戏特点,满足幼儿游戏需要。②创设游戏环境:合理、有效地规划和利用游戏活动空间,根据幼儿的发展和需要创设相应的活动区,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引发和促进幼儿的游戏。③支持幼儿游戏:提供充足的游戏时间,学会观察分析幼儿的游戏。

2.4实施教育活动中:

①设计教育活动方案: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②组织教育活动:运用各种适宜的方式鼓励幼儿在活动中主动探索、交流合作、积极表达。③实施教育评价:运用观察、谈话、家园联系等多种方法了解和评价幼儿。

、综合育人能力

育人实践,班级管理,心理健康,家园协同。

四、自主发展能力:

注重专业成长,主动交流合作

4.1注重专业成长中:

①发展规划:根据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动态和发展情况,制定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②反思改进:能够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进行有效的自我诊断,提出改进思路。③学会研究:初步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总结和提升实践经验的能力。

4.2主动交流合作中:

①沟通技能:在教育和社会实践中与同事、专家等进行有效沟通。②共同学习。

 

希望同学们认真了解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以其为目标,按其为原则,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为以后成为合格优秀的幼儿园教师做准备,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努力通过自身跟进时代步伐,推动社会进步,成为时代的助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