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点击数:

 
北京市昌雨春童康复中心是我大三顶岗实习的单位,该中心主要为各类型特殊儿童实施康复训练,与我专业学习方向一致,在这里我得以将自己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提升自己。在中心实习的四个月中,我得到了单位领导以及前辈教师的一致认可,在双向选择下,我决定在大四的课余时间继续在该中心学习工作,并将于领取毕业证后与中心签订工作合同。
2020年初,疫情的突如其来延缓了我实习的进程,但在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得以加入该中心的线上工作。一线教师们拟定线上指导方案,根据家长需求,进行线上家庭指导,发展不同年龄学生生活能力、居家能力、社会适应、休闲娱乐等技能,通过对实习机构线上工作的不断了解,我逐渐发现在如今的网络信息社会,线上教育可以有如此丰富多彩的内容活动。通过不断的学习,最终我也可以给学生们进行线上授课,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并提升了我和家长沟通的能力,使我对特殊儿童家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全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大好形势下,我开展了线下实习。在一线开展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得到了学校带教老师以及单位前辈教师的帮助和支持,在他们的指导下,我掌握了更多授课技巧和与学生相处的方式,也获得了更多的工作经验,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即使是开始教学实践,专业的学习依旧不可忽视,专业的知识是我们教学和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的底气所在。通过跟前辈教师的不断学习以及自身的实践总结中,我学习到许多涵盖融合教育、语言、感统、动作四个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实践经验,拓展了我的专业领域,巩固了我的专业知识学习,同时也增进了我对一线教学的了解。
通过这几个月的实习经历,我逐渐地明晰了未来的专业方向,也坚定了在特殊教育行业继续下去的决心。在这段时间内,我不仅仅收获巩固了专业知识,汲取了众多前辈的教学技巧,提高了教学能力与工作能力,更收获了满满的爱,老师们的爱,前辈们的爱,学生们的爱,还有我对自己的爱。当然,仅仅是这几个月的学习,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想要真正为特殊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还远远不够,我的教学经验还非常不足,也还有大量的专业知识等待我去学习。因此在中心向我抛出橄榄枝时,我选择了继续留下来学习,在大四期间我坚持一边在一线工作一边进行学校课程的学习,虽然辛苦,但很值得,这段日子使我能够更好地保持一颗不断学习的心,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也时常跟同学们分享工作中的经验,这些都让我取得了更好地进步。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知所不豫,行且通焉,如果有不明白的事,不理解的理论知识,那就付诸行动吧,实践会为你明确一切。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初心,不断前行,为特殊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