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点击数:
10月19日至22日,以大连大学庞国彬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7人,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对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
10月20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厅举行。认证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见面会。会上,专家组组长庞国彬对本次认证考查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进行了说明。校党委书记王俊华表达了对专家组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教师教育发展概况。校长刘建军从师范专业的传承与弘扬、开拓与创新、强化与提升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总体情况。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赵志航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并对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随后,专家组就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具体问题展开循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院领导和小学教育专业教师代表等进行了详细回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通过访谈座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标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逐一进行现场查证。专家组考查期间共召开工作会议5次;听课看课10节次;调阅毕业论文75份,实习实践资料80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14门次418份;查阅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18套;访谈学生30人次,教师12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10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1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及校友代表6人次;实地考查了石家庄学院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等教学设施及石家庄市想象国际小学等实习基地,尽可能全面地获取了小学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信息,高质量地完成了进校考查工作。
10月22日上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厅举行。庞国彬代表专家组对进校考查情况作整体反馈。专家组评价石家庄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自评自建富有成效,专业办学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工作,从领导到专业教师,体现出了深厚的教育情怀、前瞻性的发展视野和办好师范教育的执著信念;二是小学教育专业秉承深厚的师范基因,注重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师范生的职业理念,师范生从教信念坚定;三是注重实践教学,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成效显著;四是坚持服务地方原则,教育改革探索卓有实效。
专家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何亮教授、西华师范大学杜永红教授、昆明城市学院校长王昆来、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分别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等专业认证八项指标,逐条反馈查证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院院长吴宝瑞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我院和小学教育专业将仔细梳理专家组意见,立即启动整改程序,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倾力打造焕然一新的小学教育专业。
最后,王俊华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达了衷心感谢。她表示,专家组对小学教育专业做出了高水平的、精准的、有针对性的论证和中肯客观的评价,对下一步的专业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全力聚焦整改提高、内涵建设和顶层设计,进一步擦亮师范类教育的办学底色,不断提升对石家庄市基础教育的支持度和贡献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